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鸿海强化内地3C渠道 意在抢控工业咽喉

http://www.cction.com  2009-04-02 15:0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前不久,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连锁零售是一种战略性行业,可谓中国工业进入世界市场的“咽喉”。

前不久,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连锁零售是一种战略性行业,可谓中国工业进入世界市场的“咽喉”。

占“咽喉”等于卡脖子。难怪百思买在内地一番蜗牛式爬行后,突然加快了速度。而如今,更多外资3C连锁渠道商更是将挤进内地市场。

鸿海集团与德国麦德龙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内地3C(电脑、家电、通讯)零售市场。日本家电渠道巨头山田电机也在规划进入内地,并计划将首店设在上海。此外,台湾联强国际也要在内地开店。

口气大:欲开数百家门店

鸿海集团将借助旗下内地公司富士康掌控的渠道资源进行布局。而巨头麦德龙一方,则将由其旗下专业的3C连锁渠道商Metro Mediamarket参与合资公司的拓展。

作为麦德龙的子公司,Mediamarket是欧洲最大的专业3C连锁零售商。目前覆盖着16个欧洲国家的市场,门店总数量为546家。

鸿海和麦德龙的新合资公司中文品牌或将定为“梅地亚”,总部将落在上海,双方将各占50%的股权。鸿海集团表示,目前双方合作还只是处于意向性阶段,包括经营团队组建等具体的合作细节,双方还在讨论中。

但双方的口气似乎不小。Metro Mediamarket官方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合资公司有信心开出第一家门店,在初期围绕上海市场进行拓展之后,未来计划在全国开出几百家。

富士康公司一位上层人士透露,旗下的赛博数码将成为新渠道的参与主体。

Mediamarket全球高管倒是十分乐意谈论这一战略合作。这两天,他们在海外媒体上不断表示,自己找到了一个好机会。

德国总部传播部Sven Jacobsen表示,作为欧洲最大的家电连锁超市,它将为中国提供最新全系列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这一表态就跟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一样。

消息人士表示,富士康及旗下赛博目前表态谨慎,除了合资公司还没真正落地外,可能涉及到它与赛博之间的冲突。

合资背后:各取所需

双方合作显然是各取所需。

Mediamarket虽是欧洲最大的专业3C连锁渠道,但多年来一直在欧洲市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之下,它正遭受着消费信心不足带来的困顿。

它的母公司麦德龙虽有3C产品零售,相对于内地市场众多IT大卖场,以及日益强化3C业务的巨头国美与苏宁来说,根本没有任何影响力。而全球最大对手百思买,自从2006年开设首家门店后,借助收购已拥有100多家门店。

麦德隆集团首席执行官Eckhard Cordes的表态“又酸又甜”。两日前,他在台湾表示,内地经济增长迅速,公司希望复制欧洲零售市场经验,而此时进来,主要是找到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鸿海集团。

但这一合作,鸿海集团的意愿恐怕更为强烈。因为,布局渠道一直是鸿海集团近几年的新战略,也即其先前6C战略中的“channel”一环。鸿海集团的6C分别为PC、Communication、Consumer、Channel、Car、Content(即为电脑、通信、消费电子、渠道、汽车电子和数字内容)。

在去年底内部高级主管会议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曾强调,2009年将全力抢攻内地IT渠道市场。

3月25日,郭台铭在台湾表示,鸿海过去以创新闻名,与麦德隆合作,可以带动公司从“制造业迈向服务业”,为客户提供直达终端的完整服务。显然,从制造业向渠道延伸已是他的目标。

此前,鸿海曾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投资内地,赛博数码正是它布局的棋子。鸿海发言人丁祈安的表态,则显示出公司的决心。他表示,赛博数码的模式是租赁,像是“二房东”,并未涉足渠道经营,与麦德龙合作,算正式进入这一领域。

借助赛博数码,有望加快双方拓展速度。因为,纯外资连锁零售企业进入内地,开店速度上会受制于商务部及地方相关机构的审批周期。根据《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4年第8号),外资零售业开设店铺,除具备一般资质外,需将申请文件报送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初审,全部文件提交后一个月内,需上报商务部,商务部则在3个月内作出许可与否的答复。此前,百思买(中国)便曾吃过苦头。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