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0年6月我国煤炭生产情况

http://www.cction.com  2010-09-03 15:5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0年6月我国煤炭生产情况,2010年6月,我国原煤产量完成2.83 万吨,产量高速增长,同比增势回落。

中国产业信息网讯:

  内容提示:2010年6月,我国原煤产量完成2.83 万吨,产量高速增长,同比增势回落。

  6 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势回落,不过环比继续走高。其中,山西、内蒙古和贵州等主产省原煤产量均快速增长。今年我国降雨多于往年,目前用户存煤水平也较高,且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数据,7 月上旬,河北省、山西省等主要产煤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原煤产量比6 月上旬少产96 万吨。总体上,今后几个月,在充足产能的保障下,全国煤炭供应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势。

  一、全国原煤产量高速增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快报数据显示,6 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83 万吨,同比增长5.2%,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完成1.4606 万吨,同比上升12.8%。1-6 月份累计完成15.7 万吨,同比增长20.1%,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累计产量完成8.49 万吨,同比上升17.9%。

  山西、内蒙古和贵州等省原煤产量快速增长。上半年,山西省煤炭产量预计完成3.38亿吨,同比增长27%;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增加1710 万吨,增长10.7%。内蒙古全区原煤产量完成3.38 亿吨,同比增长18.7%,其中,国有重点和地方煤炭企业分别完成1.42 亿吨、1.96 亿吨,同比分别增长9.8%和31.1%,西部区、东部区分别完成2.21 亿吨、1.1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9.7%。贵州省原煤产量7313 万吨,同比增长26.1%。山东原煤产量小幅增长,上半年累计生产7386 万吨,同比约增长3%。

         2011-2015年中国煤质活性炭行业态势分析与投资前景咨询报告

  二、影响近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小煤矿事故频发将加速河南煤矿兼并重组,国家要求大力提升央企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将一定程度上抑制煤炭生产。不过,有关数据显示,截止2009 年底,全国已取得采矿权的煤矿项目14423 处,总产能超过36 亿吨,在充足产能的保障下,今后几个月,全国煤炭供应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势。

  1、小煤矿事故频发加速河南煤矿兼并重组
  河南平顶山兴东二矿井“6.21”特别重大炸药爆炸最终造成47 人遇难。据悉,该煤矿采矿许可证至今年6 月6 日已经到期,并且在河南省实施的资源整合中,已将该矿确定为关闭退出矿井,属非法矿井。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采取非常措施:一是从6 月23 晚即开始对辖区煤矿停工停产情况逐矿进行全天候执法检查(重点为夜间);二是24 日即明确由市级领导督导煤矿关闭退出和兼并重组移交工作,要求7 月2 日前对列入关闭退出的煤矿关闭退出到位,6 月底前完成对列入兼并重组煤矿的主体企业移交工作。

  据调查,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发生的新密矿难、洛阳伊川矿难和平顶山卫东区兴东二矿矿难3 起重特大事故,都是因为乡镇小煤矿在停工停产期间冒险蛮干,违法违规组织生产,而地方政府监管不力造成的。在河南省煤改实质进展不理想、小煤矿事故频发的情况下,结合近期省财政已预拨3.5 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省属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进展有望加快。

  2、国家要求大力提升央企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6 月30 日至7 月1 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认为,中央企业煤矿与全国其它煤矿相比,安全生产具有“四高一低”的特点,分别是生产能力高、原煤工效高、机械化程度高和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率高,以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低。而在今年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全国发生了5 起特别重大事故,其中2 起发生在中央企业,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了中央企业的形象。为此,会议要求大力提升央企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依法落实中央企业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以预防为主、大力推动“131”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坚持“分级、属地”的原则,依法对中央企业煤矿安全进行监管监察,督促其做到依法建设、合法生产。

  三、影响远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近期,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框架已基本拟定,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产能将较快扩张,同时将继续鼓励行业整合重组,产业集中度有望提高。与此同时,新《煤炭法》出台在即,准入门槛提高,也有利于规范今后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

  1、“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产能将较快扩张
  在7 月7 日召开的亚太煤炭市场峰会上,神华集团煤炭运销公司总经理李景平预计,到2015 年,全国大中型煤矿产能将达29 亿吨左右,煤炭总产能将达38 到40 亿吨,而国内煤炭需求将在35.5 亿吨到37 亿吨,产量能够满足需求。他同时指出,神华集团到2015 年煤炭产能将达到6.4 亿吨,较2010 年新增2.8 亿吨。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陈泽在会上表示,内蒙古力争到2015 年煤炭产能达到10 亿吨,占全国煤炭产能的25%,铁路总运力力争从目前的5.2 亿吨增至2015 年的9 亿吨。与近年来产能突飞猛进的内蒙古相比,新疆的潜力更大,预计到2015 年,新疆地区煤炭产量将达5 亿吨,煤炭直接外运量将达1亿吨。可见,“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产能将较快扩张。

  2、煤炭“十二五“规划:继续鼓励行业整合重组,产业集中度有望提高
  7 月中旬,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佑国表示,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框架已基本拟定,“十二五”期间将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到2015 年,5000 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产量要占65%以上,形成20 个1000-4000 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2009 年国内产量5000 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共7 家,产煤炭7.17 亿吨,仅占国内全年煤炭总产量的23.5%左右;产量在1000 万吨以上的企业总共43 家,其中有33 家煤炭产量在1000 万-4000万吨之间。因此,要实现5000 万吨以上煤炭企业总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65%以上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行业里会出现大型煤企间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或将成为煤炭资源整合的新方向,我国煤炭产业集中度有望提高。

  3、新《煤炭法》出台在即 重点在提高准入门槛
  7 月中旬,《煤炭法》修订小组成员中一权威专家透露,随着《能源法》最终稿即将敲定,子法《煤炭法》的修改也在加速。据悉,修改稿最快年内可上报提交到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审核汇总后提交国务院审议。据透露,目前新《煤炭法》立法体系建设四大框架已初定,涉及22 项法规,四大框架主要包括煤炭规划和资源管理类立法、煤炭建设生产类立法、煤矿安全和矿工权益保护类立法和环境保护类立法。值得注意的是,新《煤炭法》将重点在煤炭资源的勘探和开采主体资格上重新规定,提高了开发准入条件。不过,虽然《煤炭法》出台在即,但法规中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仍未敲定,比如提高煤炭开采准入具体的标准,新标准一旦出台后,现有违规老煤矿将如何处置等等。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