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1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2-04-27 09:4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1 年,我国的进出口总值是36 420.6 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较前11 个月放缓1.1%;其中出口18 986 亿美元, 增长20.3%; 进口17 434.6 亿美元,增长24.9%,3 项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

       内容提示:2011 年,我国的进出口总值是36 420.6 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较前11 个月放缓1.1%;其中出口18 986 亿美元, 增长20.3%; 进口17 434.6 亿美元,增长24.9%,3 项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

       2011 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稳妥地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3 者关系,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总体而言国民经济运行良好。

       1 GDP 减速增长态势已现全年呈“前高后低”态势。
 
       2011 年国内生产总值47.16 万亿元,增速为9.2%,较2010 年放缓1.4%。分季度看,GDP 增速呈现逐季放缓态势,从第1 季度的9.7%,到第2 季度的9.5%,到第3 季度已经回落至9.1%,第4 季度回落至8.9%,这是自2009 年3 季度以来首次增速下滑到9% 以内。数据表明当前经济呈现减速增长态势,但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基本消除。2011 年全年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所致。自2010 年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来,央行已连续11 次上调存准率和6 次加息。货币环境相对收紧,对中国过热的经济是一种降温。同时,由于欧美债务危机在第3、第4 季度连续发酵,导致国际金融动荡,国外投资、消费减弱,对中国出口构成了压力,加上人民币的升值,进一步抑制了出口企业的积极性。
 
       2012-2016年中国汽车装饰用品市场分析预测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2 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但出口增速4 季度以来显著回落。
 
       2011 年,我国的进出口总值是36 420.6 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较前11 个月放缓1.1%;其中出口18 986 亿美元, 增长20.3%; 进口17 434.6 亿美元,增长24.9%,3 项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 万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尽管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1)近期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势头更加明显,下行风险增大;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际市场需求不振。

       (2)经贸摩擦和保护壁垒事件增多,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屡遭滥用,加剧我国出口形势。(3)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成本上升因素等致使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加。预计未来数月出口增速可能继续下滑,出口形势愈加严峻。

       3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保持高位趋缓态势。
 

       2011 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30.19 万亿元,同比增长23.8%,相比上半年、前3 季度增速分别回落1.8%、1.1%,继续呈现高位趋缓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2010 年基数比较高,导致同比增速趋缓;另一部分原因是2011 年1 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限制高耗能行业投资、节能减排以及高铁停工、工业投资增幅减缓等因素,共同致使度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增幅回落。其中房地产投资增幅下滑加快是其主要原因。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