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发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热

http://www.cction.com  2013-02-04 09:4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按照“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未来十年的城镇化建设将撬动40万亿的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投资热潮。

    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1.27%,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水平,也低于许多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的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大战略。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

    从2009年开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民政部、财政部等十多个部委就开始着手编制《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据报道,规划将于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对外颁布。该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发展思路,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上述规划,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按照“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对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规划提出,在东部地区,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培育壮大若干城市群。围绕未来城镇化战略布局,下一步国家将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输油气管道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发挥其对城镇化发展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目前我国51.3%的城镇化率是按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其中包括1.6亿的农民工,若按户籍来算,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世界银行统计的中等收入国家48.5%的平均水平。据测算,未来10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我国城镇化率届时将提高至60%以上,将再有2亿农民进入城镇,加上现有的1.6亿农民工,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未来十年的城镇化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可以预见,新型城镇化将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投资热潮。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