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对拍卖行业的影响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3-20 10:1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2012年中国进口收缩、出口下降,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经济增长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尽管中央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在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第四季度实现企稳回升的基础上,全年经济增幅达到7.8%,但仍较2011年9.3%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有所放缓。

      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对拍卖行业的影响分析欧债危机以来,2012年世界发达经济体不同程度陷入低迷或衰退,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2012年中国进口收缩、出口下降,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经济增长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尽管中央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在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第四季度实现企稳回升的基础上,全年经济增幅达到7.8%,但仍较2011年9.3%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有所放缓。

      在此背景下,拍卖业经营主要有五点表现:一是在全年经济增幅明显回落的背景下,行业全年经营出现同步放缓;二是房地产市场进入新的调整阶段以后,房地产开发商土地购置相对减少,直接影响2012年拍卖行业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三是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大幅缩减对投融资平台的贷款,需要处置的金融类资产来源减少;四是由于经济、投资环境的变化,加上个别政策的不利影响,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出现严重下滑。五是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势下,经济主体之间纠纷增多,涉诉资产拍卖显著增长。

      从总体看,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条件下,行业经营在低位运行的同时也趋向稳定。

2009-2012年拍卖成交额同比增速与GDP增速对比图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