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趋势

http://www.cction.com  2014-04-11 10:0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支付宝的应用场景涵盖了淘宝、天猫、水电煤 气交费、转账付款、金融理财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应用场景,而且经过长期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也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使得用户在商 品消费方面对它的依赖度极高。

    中国电子支付业务增长迅速,其中移动支付业务保持高位增长,2013年移动支付业务为16.74亿笔,金额达9.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12.86%和317.56%。移动互联网支付是争夺网络流量,实现流量转增值服务盈利的重要入口,因此运营商、电商、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移动 支付领域,抢夺移动互联网的支付入口。电商有支付宝、社交互联网公司有微信理财通、搜索互联网公司有百度、运营商有翼支付、沃易付及 手机钱包等,4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更推出“和包”支付品牌。

    运营商的移动支付产品有其特定的优势,首先,运营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便于在用户基础上开展移动支付业务。其次,运营商掌控了大部 分的终端、手机卡的发放、售卖权利,便于利用终端及手机卡优势推广移动支付业务,提升用户的业务体验,增加用户黏性。最后,运营商每 个用户每个月预存话费相当于往运营商的资金池定期划钱,便于运营商开展移动支付功能。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监测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同时,也应看到相比于电商及互联网公司,运营商移动支付也存在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及不足。支付宝的应用场景涵盖了淘宝、天猫、水电煤 气交费、转账付款、金融理财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应用场景,而且经过长期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也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使得用户在商 品消费方面对它的依赖度极高。微信的理财通则依赖于微信的强社交属性及原有的QQ用户基础,迅速提升账户绑定量,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 估量。同时,移动互联网公司都在整合线下线上服务,使得线下商业机会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移动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相比 较而言,运营商移动支付支持的应用场景也不少,但还缺乏支撑移动支付发展的典型应用场景,用户的黏性还不够,未来移动支付的关键是将 线上和线下应用场景进行整体整合、覆盖,加强市场的细度划分,找出适合运营商发展的支付业务场景。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