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行情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4-11 10:1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由于工程机械管理行业混乱,融资、保险没有专业的代理机构,不能正常进行。我国的工程机械普遍为私有,工程机械价格昂贵,由于个人资金比较有限,前期为了使用和施工进度,贷款用于机械设备购置,多数为社会传统租赁。基于工程机械行业本身的特点,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机械设备丢失、交通事故等意外,造成严重的损失,操作人员及业主束手无策。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快速增长,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十二五”期间,稳健向上的中国经济将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重要而持续的动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2012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18.34亿元,同比增长0.59%,完成销售产值5915.71亿元,同比增长1.85%,产销率为98.29%。2013年上半年,虽然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市场继续进行调整,但工程机械行业仍然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该行业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9000亿元。

    在进出口贸易中,工程机械行业一直保持非常快的出口增速,2006年工程机械行业首次实现贸易顺差,顺差额达约11亿美元,2007年工程机械产品全面进入了海外市场,全年同比增长74%,贸易顺差更是扩大到38亿美元。进口方面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同比增长26%。

    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243.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3%。其中,进口金额为56.91亿美元,比去年下降37.4%,出口额为186.2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4.5%,贸易顺差达129.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扩大57.52亿美元。据海关数据统计,2013上半年,哦过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总额为89.01亿美元,同比下降27.72%。其中,出口72.91亿美元,同比下降19.05%。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供需预测及行业前景研究报告

    随着我国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我国工程建设的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工程机械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的进度,但是与之伴随的工程机械市场存在的问题也日渐突显。

    业务操作不专。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部分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不够熟练,基本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无操作证就直接上岗,经常出现先上岗后补操作证的现象。特别是短期聘用的操作人员,对机械设备本身的使用和相关知识了解很少,不注重实际的施工条件及作业方案,一味的赶工期、抢进度,使机械设备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下施工作业,加速了老化和磨损的程度,严重致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降低。这样往往导致工程机械事故的频繁发生,无论对操作人员还是对机械设备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对社会的稳定和安全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市场运转不规范。现阶段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还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建设施工单位对工程机械的管理与维护也不够重视,管理和维护人员不能为工程机械的高效运作保驾护航,无法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与合格的维护体系,造成工程机械管理维护工作混乱。工程机械本身具有价值比较高,需求量比较大的特点,由于行业内没有统一的管理,使得工程机械设备存在着:无牌照、无登记、无备案、权属识别难等问题;工程机械行业与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对于设备的台账和相关的技术资料档案的管理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善,使得政府在制定工程机械行业相关政策时,无法获取准确、有效的数据,严重制约了工程机械行业快速稳步的发展。

    事故处理不及时。由于工程机械管理行业混乱,融资、保险没有专业的代理机构,不能正常进行。我国的工程机械普遍为私有,工程机械价格昂贵,由于个人资金比较有限,前期为了使用和施工进度,贷款用于机械设备购置,多数为社会传统租赁。基于工程机械行业本身的特点,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机械设备丢失、交通事故等意外,造成严重的损失,操作人员及业主束手无策。并在发生事故后,应急救援不够及时,不能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带来很大损失。因此需要有正规的管理机构对其进行管理,使工程机械设备的保险融资走合法化、专业化、高效化的流程,可以为工程机械业主规避风险,使合法财产得到保障。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