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煤炭走势探讨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4-11 10:2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煤炭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影响大。煤炭开采引发的水资源破坏、瓦斯排放、煤矸石堆存、地表沉陷等,对矿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恢复治理滞后。煤炭利用排放大量甲烷等有害气体,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大。

    资源支撑难以为继。我国煤炭人均可采储量少,仅为世界的三分之二;开发规模大,储采比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煤炭资源开采条件中等偏下,可供露天开采的资源量少;资源回采率低,部分大矿采肥丢瘦、小矿乱采滥挖,资源破坏浪费严重;消费量大,占世界的48%。当前粗放的资源开发和利用方式难以支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开发布局矛盾加剧。东部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中部资源与环境约束加剧、开发潜力变小,资源开发加速向生态环境脆弱的西部转移,煤炭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压力增大,生产与消费逆向布局的矛盾更加突出。

    整体生产力水平较低。采煤技术装备自动化、信息化、可靠性程度低,采煤机械化程度低于先进产煤国家近40个百分点。装备水平差、管理能力弱、职工素质低、作业环境差的小煤矿数量仍占全国的80%。生产效率远低于先进产煤国家水平。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煤炭行业调研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瓦斯含量高,水害严重,开采难度大,开采深度超过1000 m的矿井39对。占三分之一产能的煤矿亟需生产安全技术改造,占三分之一产能的煤矿需要逐步淘汰。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突出。

    煤层气产业处于初级阶段。资源探明程度低,探明储量仅为资源总量的1.5%。中低煤阶煤层气开发、深部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等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管网等配套工程滞后,煤层气不能全部利用;瓦斯抽采项目规模小、浓度变化大、利用设施不健全,利用率仅为33.3%。目前实行的扶持政策激励效应明显减弱,企业积极性不高。

    煤炭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影响大。煤炭开采引发的水资源破坏、瓦斯排放、煤矸石堆存、地表沉陷等,对矿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恢复治理滞后。煤炭利用排放大量甲烷等有害气体,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