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便利店龙头经营运行情况

http://www.cction.com  2014-05-07 10:5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便利店是移动互联转型大潮中本地生活购物、服务与社交的核心入口,把握移动互联转型的便利店,即把握了本地生活核心实体入口,聚客能力和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盈利模式和增长空间也会持续创新与延伸。

    面对区域、经济分割明显,持续增长的中国便利店市场,只有落实社区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拥抱移动购物、实践精细化管理、稳健跨区扩张的便利店企业才能有机会持续超越,向全国便利店市场龙头迈进。

    一、提高鲜食速食和自有品牌占比,拓展社区服务:提升毛利率和聚客能力

    首先,提升鲜食速食占比、开拓自有品牌是提升便利店整体毛利率的关键,也是增加持续扩大外食人群粘性的最有效手段。一、在鲜食速食发展上,我国便利店速食鲜食占比只有6.4%,远低于台湾统一超商(16.4%)、日本7-11(39.6%)、日本全家(32.2%)水平,也导致我国便利店毛利率普遍比台湾、日本低5个百分点以上。但增加鲜食速食占比并不容易,需要:1、先进的市场调研和门店终端数据分析系统来准确把握终端速食鲜食需求;2、便利店企业强大的上游供应商和自有品牌系统来生产合适当地居民口味、保证质量、味道出色的速食鲜食产品;

    3、高效的全温层物流配送系统做到对门店速食、鲜食的及时调整和配送来保证鲜度。区域性的零售龙头除了市场调研与终端数据分析较为准确外,在上下游整合能力、供应链效率与自有品牌开拓仍有待加强。二、在自有品牌开展上,外资便利店将其在国外速食、外食、自有品牌上的优势移植到国内门店中,发展较为成熟,但内资便利店自有品牌产品占比不高,仍处于探索过程,仍需较长的发展过程。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便利店市场深度调查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其次,拓展社区服务,创新服务业态是便利店不断提升聚客能力、创造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在服务型业态上,现在公交卡、缴费、票务、预付卡业务已经成为优质便利店的标配业务,龙头便利店更是将业务拓展到便利店快递寄件取件、代缴交通罚款、社区活动组织等业务;另外,自动简易售货系统也是便利店业态地理界面上的一个很好的延伸,首先拓展此业态的企业(如日本全家)有望在渗透率上获得进一步先发优势。但是,参考台湾统一超商,无论是在服务型业态的IBON服务站和预购服务上,或是在自有品牌的7-SELECT和CITY CAFé上,内资便利店在追求社区综合服务站上与先进标杆还有较大差距,仍有待深耕来增强自身竞争力。

    二、 积极拥抱移动购物,成为移动互联本地生活圈的核心支点

    便利店是移动互联转型大潮中本地生活购物、服务与社交的核心入口,把握移动互联转型的便利店,即把握了本地生活核心实体入口,聚客能力和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盈利模式和增长空间也会持续创新与延伸。正如便利店深度报告之一所言,便利店移动互联转型关键要做到以下三点:(1)凭借密集社区终端优势成为信息服务、社区物流和社交活动终端,持续提升本地聚客能力;(2)融合线上购物和服务渠道,发挥自身本地精细商超生鲜产品供应链和需求特性明显的本地客户优势,获取额外线上线下客流、品类和服务,让便利店成为延伸客流、商品品类和服务的入口。在商品和流量交互上,京东与唐久合作已经做出了非常成功的尝试,京东2014年还将要在其他城市便利店推广。在物流共享方面,亚马逊在上海的自提服务亦是可参考的标杆。在打造深度本地电商、物流圈上,步步高开始在长株潭地区大力做出尝试。(3)利用便利店客户群属性较为明细的特性,对本地客户进行线上商品和服务的精准推送,将大幅增强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化率,提升便利店聚客能力与盈利水平,同时提升购物体验,实践极致便利的社区服务站的理想。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