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生物医药创新企业面临的问题

http://www.cction.com  2014-05-22 09:4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同时,在政府营造一个可承受、可持续发展、安全、高效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建立风险投资退出机制,让中国的资本市场提早介入新药研发领域,作为产业发展的接力捧,通过帮助研发渡过“死亡谷”,完善产业链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成为支持本国创新性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与助推器。

    整个生物医药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共同难题,那就是新药研发越来越难,而资金短缺也成为当前中国生物医药科技企业成长的重要制约因素。

    生物医药的高风险和高投入特点使得创业企业和小型医药企业仅仅依靠内源融资无力承担,因生物医药产业具有研发成功后的高预期收益特性,因此风险资本愿意投资于生物医药企业。

    据介绍,新药开发的传统模式应该在初始阶段依靠大专院校科学家在科学上的新发现,借助天使投资,将其推进到获得专利和确定产品方向的阶段。此阶段,风险投资进入,将产品从临床前实验推进到临床实验阶段。随后,大型制药公司通过收购等方式接手,最终将产品推向市场,从而获得巨额回报。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市场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众所周知,从基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这一过程,就是企业要经历的一个被称之为“死亡谷”的挫折阶段,而医药行业在这一阶段的“死亡率”高达40%至50%,缺少资本则是这近半企业不能渡过“死亡谷”的重要原因。

    尽管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资本市场已经成为限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资本市场对于国内生物产业的投入还是在不断增加。

    一方面,对于生物产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而言,政府、创投机构、产业基金等各路资本成为撬动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点。

    虽然业界非常看好中国生物产业的发展空间,但在论坛上,不少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目前国家在生物产业上的政策和法规严重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希望国家能在政策和法规上给生物产业“松绑”和护航。

    产业转型需要体制和制度的支持。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成为支持创新性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与助推器,学习其他国家资本市场成熟的经验,“比如他们如何定义、评价和实施创新性生物医药企业上市融资的做法,使得那些在具有特殊性的产业进行核心技术开发、创新药物研究的企业能够去实行他们的历史使命,也是实现我国基尼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必经之路。”创新研究性企业要渡过‘死亡谷’,必须要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但作为一个仿制药大国,生物医药产业仍势微力薄,其所具有的“三高一长”的产业特征,不仅使其成为医药产业中研发投入最大且又受药品注册管理法和专利法双重制约的一个产业,同时还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其它产业工程开发或技术开发相配合,才能得到协调健康发展。

    同时,在政府营造一个可承受、可持续发展、安全、高效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建立风险投资退出机制,让中国的资本市场提早介入新药研发领域,作为产业发展的接力捧,通过帮助研发渡过“死亡谷”,完善产业链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成为支持本国创新性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与助推器。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