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下半年中国甲醇行业市场行情探讨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04 10:3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展望2014下半年,新投产的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包括神华宁煤MTP、山东神达DMTO和阳煤恒通MTO/OCP三套装置,甲醇消费量合计357万吨/年,但同时国内甲醇新增产能也将释放,因此预计下半年甲醇价格仍将主要受国际甲醇行情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运行中的产能10万吨/年以上的甲醇企业(含一体化甲醇及衍生物装置)共148家,甲醇总产能达到5064万吨/年,其中包括2014上半年新投产的榆天化60万吨/年甲醇及中煤蒙大60万吨/年甲醇两套。

    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将有18个甲醇项目投产,总产能近1180万吨/年。其中640万吨/年甲醇产能来自4个煤制烯烃一体化项目,这部分甲醇作为中间产品不进入市场。另外14个项目中,8个已进入试车阶段,另有6个项目抓紧建设。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甲醇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受主要甲醇进口来源国装置故障的影响,2013下半年华东地区甲醇价格一度短暂上涨至4000元/吨的高位,但在2014上半年,全球甲醇市场进入“跳水”模式。中国现货价格年初以来重挫30%,东南亚市场价格大幅走跌了32%,欧美现货价格也随之跟跌。市场人士认为,甲醇价格“跳水”的主要原因是东南亚和中东多套装置重启,这些装置总产能高达650万吨/年。但对于中国的甲醇生产商,由于甲醇主要原料——煤的价格处于低位,大部分以煤为原料的甲醇企业仍具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展望2014下半年,新投产的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包括神华宁煤MTP、山东神达DMTO和阳煤恒通MTO/OCP三套装置,甲醇消费量合计357万吨/年,但同时国内甲醇新增产能也将释放,因此预计下半年甲醇价格仍将主要受国际甲醇行情影响。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