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石化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18 09:3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充分发挥萤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深加工和应用产品,逐步构建萤石→氟化氢→氟代烷烃→含氟单体→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工产品延伸的主导 产业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发展环境

    1.有利因素

    全球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复苏。目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态势已基本确立。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尽管低于预期,复苏的过程也会出现反复,但出现剧 烈波动仍属于小概率事件。这将在总体上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较为稳定的外部环境。

    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为强劲。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但工业化、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收入增长等经济增长的支撑力量并 没有发生变化。研究部预计,2014年国内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总体将会平稳增长。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石油行业监测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2.不确定因素

    从全球看,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特别是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摩擦明显增多,将对我省石化行业产品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从国 内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政策约束日趋加强。我省石化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压力依然存在,产业结构调整的 任务还很艰巨。

    二、发展目标

    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对于石化行业而言有利条件在逐步增加,总体来看,2014年国内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石化行 业发展环境将好于2013年,预计全省石化行业经济将呈现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全省应围绕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进一 步壮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加强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2014年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645亿元,同比增长13%;实 现主营业务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税265亿元,同比增长13%。重点行业发展预期如下:

    1.石油化工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九江石化原油加工为龙头,配套建设苯乙烯、大型芳烃装置,采用炼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为下游纺织化纤、电子信息、轻工 塑料等提供重要的化工基础原料,带动九江以及全省相关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2.有机硅

    围绕“一个龙头,五条路径”,即形成以有机硅单体为龙头,大力发展以硅橡胶、硅油、硅树脂、硅烷偶联剂、氟硅结合五条路径为重点的深加工 产品,同时向上游硅块等原料延伸,加大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完善有机硅产品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一体化。

    3.盐化工

    充分发挥岩盐资源优势,合理平衡碱、氯、氢的供求关系,构建岩盐→盐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农药化工、生物化工延伸的主导产业链,推 动原材料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和新兴化工材料领域提升。

    4.氟化工

    充分发挥萤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深加工和应用产品,逐步构建萤石→氟化氢→氟代烷烃→含氟单体→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工产品延伸的主导 产业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