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汽车胶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5 09:4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3-2014年平均每年汽车产量按照保守的预测为6%的速度递增,则预计2013、2014年国内汽车产量分别为2,114.37万辆、2,240.86万辆。按照每台车平均使用各类胶管20米。每台车使用胶管及总成总额平均为750元。汽车维修市场的增量按照当年汽车总产量的5%计算。

    汽车胶管是指在汽车上用于冷却系统、燃油系统、制冷系统、动力转向系统和制动刹车系统、空调系统等的橡胶软管,是构成汽车管路系统的主要部件,用来传输各种液体和气体,包括燃油、润滑油、制冷剂和水等,帮助汽车各子系统实现其功能,从而实现整车的正常运转。汽车胶管是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其质量和性能对提高汽车整车的性能和质量水平起着关键作用。

    汽车胶管安装在汽车中要长期经受行使条件下的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必须具有一定的耐高低温、压力、气候、所传输液体的侵蚀和渗透及机械振动的能力。不同用途的汽车胶管结构虽然各不相同,但总体大致分为内层、增强层和外层等三个基本部分。内层是胶管直接接触工作介质的层面,起着密封、导流的作用,它应有一定的厚度,能够耐温、耐腐蚀、耐摩擦。增强层是胶管承受压力的部分,具有相当的刚度和强度,起到保护胶管结构的作用。外层是胶管的保护层,起到对外界的防御作用,应有一定的厚度,能耐温、耐腐蚀、耐磨和耐老化。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纯胶管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国内汽车胶管企业数量众多,各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同国外的胶管企业比相差悬殊,难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另外,由于国内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存在差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承受能力有一定差距。我国汽车胶管的生产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国内汽车胶管生产厂家的规模、质量、品种、能级和系列化配套能力都与市场需求相差较远,还不能全部为国产品牌及合资引进的高档轿车配套各类汽车胶管。

    由于汽车胶管属于零部件配套的基础部件,其单车用量相对稳定,因而汽车胶管行业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增长速度都依赖于汽车工业的规模和增长速度。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来的快速增长,汽车胶管的国内市场需求也表现出与汽车产业同步快速增长的趋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汽车全球采购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汽车零部件的全球采购为国内胶管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机遇,同时,跨国汽车胶管制造商逐渐登陆中国,以独资或合资的形式在中国建厂,参与国内市场竞争,使国内竞争日趋激烈。

    经过百年发展,传统动力汽车结构与技术相对成熟。虽然随着汽车普及量的增加,环保、节能与交通安全压力增大,要求现代汽车向电子化、新动力方向发展,但支撑条件与产业环境的成熟需要时间,相关因素决定了汽车结构与技术的显着变化很难在短时间内、大范围形成。在今后我国汽车市场绝对增长的20年间,传统结构、技术主导的汽车依然会处于绝对主导地位。汽车胶管属于零部件配套的基础部件,其单车用量相对稳定。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汽车胶管的国内市场需求将表现出与汽车产业同步快速增长的趋势。

    汽车零部件的市场容量取决于主机厂的配套数量与维修市场供货数量。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表现出持续旺盛的增长势态,载货车、客车、轿车同步增长,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汽车胶管市场容量亦持续增长。

   调查显示2010年国内汽车产量为1,826.47万辆,2011、2012、2013年国内汽车产量分别为1841.89万辆、1927.18万辆。

    2013-2014年平均每年汽车产量按照保守的预测为6%的速度递增,则预计2013、2014年国内汽车产量分别为2,114.37万辆、2,240.86万辆。按照每台车平均使用各类胶管20米。每台车使用胶管及总成总额平均为750元。汽车维修市场的增量按照当年汽车总产量的5%计算。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