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竞争格局

http://www.cction.com  2014-11-03 09:2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产业发展呈现出元器件领域总体向好、整机领域转型步伐加快、出口市场诸多新特点等情况。

中企顾问网讯:

    产业总体增速回升 进出口形势严峻

    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总体增速缓中回升,主要行业增速下滑,产品进出口形势严峻,行业效益维持较低水平。

    1~4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3.0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比上年同期增长0.2个百分点,较工业平均水平领先2.6个百分点。纵观上半年,3月、4月当月产业表现良好,销售产值较年初分别回升了2.0个和2.6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增速约11%,增加值增速为11%~11.5%,出口增速将有望转负为正。

    通信设备制造业仍然引领产业发展,但较去年增速下降明显。1~4月,通信设备行业实现销售产值增长18.6%,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9.0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7.0个百分点,但移动通信基站高达158.0%的增幅有望拉动后续产业发展。受全球市场结构调整的影响,微型计算机和彩电等成熟产品价格下降,销售收入增速降低。1~4月,计算机行业和家用视听行业分别实现销售产值7152亿元和2065亿元,增速分别为2.3%和4.3%,分别低于上年同期4.4个和8.5个百分点。

    受上年基数较高以及打击对港虚假贸易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增长由正转负,外贸形势严峻。1~4月,进出口总额3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低于上年同期38.6个百分点;进口16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0个百分点,低于2013年同期48.4个百分点。从出口来看,延续并加速去年以来下行态势。1~4月,出口额增速与2013年各季度比分别下降38.6个、29.7个、25.5个和22.8个百分点。4月当月,出口和进口降幅比3月收窄。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电子元器件市场监测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投资增速有所回升。1~4月,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2939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高于上年同期5.1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增速回升3.1个百分点。1~4月,电子信息制造业新开工项目2430个,同比下降1.1%。其中,除计算机、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新开工项目增长超过30%,其他领域新开工项目增长较慢或持续萎缩。

    行业效益维持较低水平。1~4月,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38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28.7%;全行业实现利润率3.2%,低于工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据行业协会统计,由于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传统电视制造厂商濒临亏损的边缘。

    元器件总体向好 整机转型加快

    产业发展呈现出元器件领域总体向好、整机领域转型步伐加快、出口市场诸多新特点等情况。

    元器件领域总体向好。集成电路行业增速波动较大,光伏、LED、平板显示等行业运行良好。1~2月、1~3月、1~4月电子器件制造业产值发生波动,增幅分别高于上年同期-27.6个、11.4个和-5.6个百分点,扶持政策的出台有望持续拉动集成电路产业增长。光伏领域增势突出,海关数据显示,1~4月我国太阳能电池出口额为42.9亿美元,同比增长21.6%。据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与应用联盟统计,近期LED应用受到市场认可,龙头企业普遍满产,已有多家企业开始新增设备扩大生产。32英寸面板价格连续3个月上扬,而显示器、笔电面板部分尺寸也同步走升,价格的持续提升拉动平板显示行业效益提升,普遍满产。

    整机领域转型步伐加快。一是彩电领域高端产品比例提升,1~4月,液晶电视占彩电产量比例达97.1%,4K液晶电视、智能电视、4G、LED背光源电视比例大幅提升。二是新型产品产量提升,截至2014年4月,我国网络机顶盒品牌已达近百种,电视厂商、互联网企业、视频服务企业等企业纷纷推出自有品牌网络机顶盒产品。在智能手机领域,64位处理器逐渐成为主流。在今年召开的MWC2014上,高通、联发科、英特尔等厂商纷纷推出了各自的64位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处理器产品,三星的下一款智能手机也将具备64位处理功能。

    出口市场呈现诸多新特点。电子器件行业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出口额同比下降42.6%,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增速从上年同期291.1%急跌到-58.6%;一度保持高速增长的通信设备行业出口额仅增长3.5%,但比第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家用视听行业出口额扭转自去年3月以来的连续负增长局面,同比增长3.2%;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首次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3.8%。

    元器件与国际差距拉大 集成电路进出口异常

    产业目前存在元器件领域与国际先进工艺差距拉大、国际市场出口管制再次抬头等主要问题。

    元器件领域与国际先进工艺差距拉大趋势显现。国际集成电路领域创新密集,台积电28nm工艺的营收比例已经高于40%,而高通即将与台积电联手采用20nm先进生产工艺量产首款8核移动处理器。国内28nm工艺预计于2015年正式投产,与先进制造业工艺差距逐渐拉大。原因在于受制于要素成本上升引起的国际代工订单和生产线建设加速向外转移,以及国内先进工艺水平仍然受制于工业领域“四基”薄弱的影响。

    集成电路行业进出口显示异常状况。1~4月,在国内外集成电路市场和产业均平稳增长的背景下,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额却分别同比下滑23.1%和58.4%。一方面,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呈现淡季不淡的良好发展局面;另一方面,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额均大幅下滑,减少金额基本一致。在逐一排查相关因素后,赛迪智库认为,进出口大幅下滑暴露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套利套汇行为严重。

    国际市场出口管制再次抬头。光伏领域,一是美发动对我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光伏产品“双反”调查,初裁结果不利,并面临印度、澳大利亚“搭便车”风险;二是欧盟这一传统目标市场出口占比大幅下挫。平板显示领域,一是随着国产电视面板的全球份额增加,竞争对手利用非关税壁垒手段打压的风险增加;二是平板行业可能发展成为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在ITA扩围、中韩自贸区中谈判的砝码,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四项措施应对电子信息制造业新形势

    自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减速幅度加大,产业转型发展趋势明显,产业整体环境逐渐向好,我国能否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历史契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从最新宏观数据看,PMI指标、PPI指标降幅收窄、外贸形势回暖,显现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积极迹象。据行业协会统计,主要终端制造企业和基础电子企业普遍预期下半年产业形势好于上半年。

    2014年国内外IT并购市场更加活跃,显现出一系列新特点。一是并购数量巨大。据赛迪智库统计,已公布的主要并购事件逾百起。二是巨额交易频频发生。第一季度,10亿元级巨额并购达25笔,逾10亿元的巨额并购超过并购总数的30%,并出现了千亿元超额并购。三是跨界并购层出不穷。移动即时通讯、电子地图等入口竞争的关注加剧,网络安全技术、人工智能、云等新领域也成为并购重要对象。

    两化融合步伐加速,机器人、互联网技术重要性提升。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3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购买量首次超过了日本,我国机器人制造领域潜力巨大。其次,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展现出新形势:一是物联网在制造业的应用已经出现了智能化产品;二是移动应用在3G/4G时代将实现爆发,企业的BYOD趋势加快。

    针对以上产业运行情况、特征、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应对措施如下:

    一是尽快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电子信息制造业重要基础领域,保持电子信息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

    二是继续推动龙头企业以并购重组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为抢占下一轮产业发展机遇做好准备。同时落实中小企业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稳定中小企业经营态势。

    三是深入研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阶段,分层次、有目的地做好国家各财政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重点支持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基金。

    四是密切关注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走势,分析集成电路、元器件等领域出口波动的原因。特别要关注美、欧、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对我国无线通信设备和光伏产业领域的贸易摩擦,做到跟踪研究、提前预判、积极应对。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