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http://www.cction.com  2014-11-07 09:4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当前我国工业增长既有诸多有利的支撑条件,也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工业总体仍将延续平稳增长势头。

中企顾问网讯:

    “结合研究机构的模型预测结果和当前工业运行形势及经验分析综合判断,预计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左右,上半年增速为8.8%。

    在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及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战略规划引导下,资本加速向新兴产业领域流动,带动相关工业行业发展。

    当前,国内消费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以信息消费和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热点和业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物价也保持在合理区间,未来消费有望继续平稳增长,对拉动工业产品需求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工业生产增速稳中略升 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平稳

    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与一季度持平,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8.8%,比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4月放缓0.2个百分点;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9%和4.6%,比4月分别加快0.1个和1.2个百分点,是本月工业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

    工业投资延续放缓态势

    1~5月,工业完成投资6.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去年同期和1~4月分别回落2.4个和0.6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分别增长7.4%和17%,比前4个月分别加快0.5个和2.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4.2%,比前4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是导致工业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主要行业看,黑色金属、化工、有色金属、橡胶和塑料制品等高耗能行业投资降幅较大,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前5个月投资下降12.8%,降幅比1~4月扩大6.1个百分点;食品制造和金属制品业,以及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装备制造业增速的提升幅度较大。

    在民间投资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比前4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7.8%,比前4个月回落0.7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4个月放缓,表明民间资本进入制造业的意愿持续下降。

    工业产品出口增速低位波动

    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9%,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5月当月增长5.2%,增速比4月放缓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出口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的趋势,显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总体依然疲软。

    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平稳

    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放缓2.5个和0.3个百分点,快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7%,较去年同期提高0.08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消费保持平稳增长 宏观经济形势继续向好

    资金流动性相对宽松

    5月末,M2余额11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提高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76.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上月末提高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8708亿元,同比多增2014亿元,贷款超预期增长。央行的货币政策也维持稳中偏松格局,继4月末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后,5月央行加大了定向宽松力度,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增加到1640亿元。定向宽松使信贷逐步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生产领域流动,这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强。

    新兴产业领域释放增长活力

    2014年为4G网络建设及商用元年,预计今年底我国4G基站数量将由目前的约30万座增至100万座,4G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截至5月底三大运营商基站招标工作已完成,建设工作陆续启动,直接带动产业链上游基站等制造厂商生产增长。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今年也进入规划落实阶段,各项投资加快增长。在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及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战略规划引导下,有助于资本加速向新兴产业领域流动,带动相关工业行业发展。

    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5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比4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增速。其中,城镇消费增长12.3%,乡村消费增长13.9%,分别比4月加快0.6个和0.9个百分点,增速均有所加快。以信息消费和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热点和业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其中,通讯器材消费同比增长25.3%,比去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1~5月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平板电脑销量增速高达53.6%;以食品、纺织等为代表的日常消费增速较4月也有所加快,但汽车消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当前,国内消费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同时就业市场保持稳定,前5月新增就业人口达到60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0%,物价也保持在合理区间,未来消费有望继续平稳增长。以上几项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拉动工业产品需求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的作用下,近期多项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反映工业经济稳中向好。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8%,比4月份继续回升0.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增长势头继续增强;其中中型企业PMI回升1.1个百分点,且12个月以来首次高于大型企业PMI。尽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指数仍为负增长,但同比和环比降幅均已连续两个月收窄,表明工业领域通缩压力也趋于减小。

    此外,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以及货运量等指标增速均有所加快,也反映出全社会的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速回升明显,比4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放缓 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2%,比1~4月继续回落0.1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下滑。分类型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4.2%,比1~4月回落1个百分点,创十多年来新低,表明制造业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增长25%,比1~4月继续加快2.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近期国家加大对铁路、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推动;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4.7%,比1~4月大幅回落1.7个百分点,成为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交织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增长缺乏动力;受库存上升、到位资金增速放缓以及销售持续下滑影响,预计房地产投资仍将延续放缓趋势;基建投资在政府稳增长措施加大的作用下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仍难以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下滑的影响。总体看,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监测及发展策略咨询报告

    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

    企业资金压力不断加大,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长12.5%,已连续8个月持续加快,快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幅4.4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12.6%,自2012年初以来持续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同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企业财务费用明显增加。

    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比去年12月下降4.12个和2.72个百分点,而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比去年12月上升6.84个百分点,且上浮比例超过30%以上的贷款占比逐月增加。5月份,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7.4%,连续4个月加快,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利息支出同比增长10.5%,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加快。

    外贸出口存在压力

    商务部5月份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认为我国外贸当前最大的市场风险来自新兴经济体。2013年下半年以来,为应对资本外流和通货膨胀,多个新兴经济体采取提高利率、紧缩财政等措施。不少新兴经济体宏观政策收紧和经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一些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仍处于动荡之中。

    从5月份PMI指数看,巴西为48.8%,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俄罗斯为48.9%,是连续第7个月呈萎缩态势,这也印证了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行风险的判断。同时,近年来我国与东盟贸易稳步上升,并且东盟已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体,今后与东盟贸易能否保持稳定是一个重大压力。此外,贸易摩擦仍是影响我国出口的重要因素,仅2014年一季度,就有11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27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增长23%。

    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持续不足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1%。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9%,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48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4.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4.3%,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0%,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1.8%。工业生产者价格的持续下降,对企业增加生产的信心产生较大压力。

    上半年增速约为8.8% 工业总体延续平稳增长势头

    根据上述对国内外环境的分析,以及近期工业生产的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分析,利用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的历史月度统计时间序列,建立多种预测模型,综合考虑各种外生因素和工业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我们的经验判断,做出预测分析如下:将中国社科院数量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工信部信息中心、电信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一所(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工信部电子四院(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的模型预测结果形成共识预测,预计二季度和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2%和9.0%。

    综上分析,当前我国工业增长既有诸多有利的支撑条件,也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工业总体仍将延续平稳增长势头。考虑到去年6月份工业增长速度相对较低的因素,经调整后预测2014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2%左右,上半年增速为8.8%。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