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玻璃纤维及制品市场发展壁垒剖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12-09 09:3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工艺配方是决定玻璃纤维滤纸和真空绝热板芯材性能指标和成本的关键因素。

中企顾问网讯:

    1、技术壁垒

    微纤维玻璃棉制品行业是一个集无机非金属纳米材料、无纺成型、自动控制等工业技术以及流体力学、表面科学、结晶理论等研究成果于一体的独立工业体系,是现代材料工业发展的重要成就之一,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以玻璃纤维滤纸为例,玻璃纤维滤纸主要应用于高效空气过滤和液体过滤领域,具有过滤效率高和阻力小等性能特性,这就要求滤纸内部的纤维排列均匀且具有一定孔隙率。因此,在玻璃纤维滤纸生产过程中,需要配备特定的加工设备并设计独特的生产工艺。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玻璃纤维市场调研与未来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市场进入壁垒

    玻璃纤维滤纸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市场进入门槛比较高。在全球著名的过滤器生产企业中,能够向上游延伸生产滤纸的企业屈指可数,其中,爱美克空气过滤器有限公司(AAF)是比较成功的一家,AAF之所以能够成为滤纸行业的新进入者主要源于市场并购。在全球生产微纤维玻璃棉的企业中,能够向下游延伸生产滤纸的企业更是少数。 真空绝热板芯材的最终客户主要为世界著名冰箱生产企业,对真空绝热板的导热系数要求较高。在选择供应商时,一般需要经过送样、测试等环节,历时较长。另外,由于真空绝热板在国内规模化生产只有几年的历史,在著名冰箱企业开发新产品时,往往与真空绝热板芯材企业密切配合,共同开发和研究新型绝热保温材料。因此,真空绝热板芯材的最终客户一旦认可某个公司生产的真空绝热板芯材,一般很少更换供应商。
  
    3、工艺配方壁垒
  
    工艺配方是决定玻璃纤维滤纸和真空绝热板芯材性能指标和成本的关键因素。通过不同直径和不同种类的纤维的配比,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并降低成本;通过添加不同的添加剂,改善纤维的化学特性,可以使产品的适用范围不断扩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上述工艺配方的创新和改进需要企业反复实践和摸索才能获得,新进入企业很难在短期内掌握这些技术和配方。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