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技术水平发展前景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1-04 09:2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虽然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我国耐火材料产品技术水平有所提高,产量也多年居世界第一,但耐火材料产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结构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普通产品比重大,优质、节能、长寿、环保型产品少,某些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还需进口,资源浪费严重等。

中企顾问网讯:

    行业技术水平

    (1)耐火材料生产的技术手段

    耐火材料技术包括原料技术、产品开发技术、制造技术、应用技术等内容。

    原料技术主要是指对耐火材料生产原料的设计、选择、使用、控制等技术手段,包括天然原料的开采和提纯技术,人工合成原料的合成技术,各类需要烧结原料的烧结技术和需要电熔原料的熔制技术等。产品开发技术主要是开发新产品、改进产品性能、优化生产流程与工艺等。制造技术主要是对产品生产过程的管理与控制(包括原料混练、输送与给料、成型、干燥、烧成等生产流程、制造工艺与制造方法),以及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等。应用技术不但包括窑炉与钢包内衬的设计、耐火内衬的施工、补修、拆炉,而且还包括对使用情况的了解研究、炉内调查、监视、损毁机理的研究、损毁速度以及掌握速度的规律等一系列内容。

    过去一般认为,耐火材料技术就是原料技术,为了制造优质耐火材料,首要条件就是要确保优质原料。但是,现在应用技术已经成为耐火材料技术中的主导技术,而且发展相当迅速。

    (2)我国耐火材料的技术水平状况

    近二十年我国耐火材料工业的科技水平发展较快,技术进步显著,主要体现在:耐火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现代化大型联合钢铁企业用的重要耐火材料产品已基本做到国内自给,而且每年还有部分耐火制品出口;重要用途的耐火材料的使用寿命有了显著提高;冶金新技术用耐火材料的研发取得较好的成绩。耐火材料工业自身的科技发展是行业技术水平进步的主要因素,高温工业的新要求、机械装备的技术进步、相关学科的科技转移、现代管理理论及节能环保的要求是推动耐火材料工业技术水平发展的外在因素。

    虽然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我国耐火材料产品技术水平有所提高,产量也多年居世界第一,但耐火材料产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结构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普通产品比重大,优质、节能、长寿、环保型产品少,某些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还需进口,资源浪费严重等。

    今后行业的发展重点仍将是持续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未来行业技术发展的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原料技术

    原料是耐火材料产业发展的基础,随着高铝矾土、耐火粘土等资源储量减少,耐火原料的继续开发利用及技术集成已非常重要,因此,开发耐火原料和用后耐火材料的综合利用技术等至关重要。目前,耐火材料原料技术面临的课题包括:

    中、低品位矾土均化工艺技术及产业化;铝工业尾矿综合利用技术;镁白云石、焦宝石及用后耐火材料的开发应用技术;部分特种高品质耐火原料的制备技术研究;研发更新、更好的耐火原料(天然和合成的),改进耐火原料的化学纯度和物理性能,重点研制特殊的、按用户要求特制的氧化物混合物、细/超细复合物,改进耐火材料的断裂韧性或抗侵蚀性等产品性能等。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②产品开发技术

    今后需要不断开发钢铁冶炼功能高效耐火材料,主要包括:钢铁工业高炉长寿高效冶炼技术、洁净钢、高效连铸技术等用关键耐火材料;开发环境友好型耐火材料,主要包括:水泥窑用高性能镁铁、镁铝质等碱性耐火材料,RH工艺用无铬耐火材料,重有色冶炼领域用无铬耐火材料,石化行业大型水煤浆/石油焦气化用高性能无铬或低铬耐火材料,煤干粉汽化用关键材料成套技术等,做到耐火材料“使用过程无害化”;开发高温工业新技术、新工艺用耐火材料,主要包括:

    研究开发新型节能型铝电解槽用关键材料,垃圾焚烧炉、灰熔炉、化工废液处理炉等装置用耐火材料,玻璃窑全氧燃烧技术用耐火材料,高温烟气除尘、净化用特种耐火材料等。

    ③制造技术

    提高耐火材料的整体装备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确保“品种质量优良化”;降低耐火材料自身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做到“资源能源节约化、生产过程环保化”;研究开发耐火材料生产自动化及装备、不定形耐火材料机械化施工技术及装备、特种耐火材料成型技术和装备、耐火材料检测技术及装备,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

    ④应用、服务技术

    目前中国耐火材料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集成原料技术、开发技术、制造技术的新进展,加强对高温窑炉节能技术、耐火材料使用情况监测、损毁机理规律等的研究,提高施工、维护、服务水平与质量,提高耐火材料的使用效率,降低吨钢等单位产品的耐火材料消耗,在耐火材料使用环节做到“资源节约化”等。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