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壁垒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1-06 09:4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证券行业高风险的特性决定其所要求的资本规模也比较大,资本规模要求与资本投入构成了证券公司部分细分业务的进入障碍。

中企顾问网讯:

    对于国内证券公司来说,其进入壁垒主要包括行业准入管制、资本进入壁垒和专业人才门槛。
  
    (1)行业准入管制

    证券业属于金融行业,绝大多数国家对证券业务实行进入许可证制度,经营证券业务需获得政府颁发经营许可证书。由于我国证券市场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我国对证券业的管制更为严格,这包括:第一,颁发经营各项证券业务的许可证;第二,对其他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可否经营证券业务,证券公司可否经营其他金融业务、销售其他金融产品等进行管理;第三,对证券公司进行分类评级,分类监管。
  
    (2)资本进入壁垒

    证券业属于资本高度密集型行业,监管部门已经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机制,对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规模提出较高的要求。从竞争角度来看,资本实力也将成为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证券法》对证券公司从事不同业务所需要的最低注册资本限额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经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5,000 万元;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及其他证券业务中任何一项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亿元;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及其他证券业务中任何两项以上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5 亿元。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证券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此外,《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所从事的业务范围与净资本最低限额的要求。经营证券经纪业务的净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2,000 万元;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之一的净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5,000 万元;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同时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之一的净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1 亿元;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中两项及两项以上的净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2 亿元。
  
    证券行业高风险的特性决定其所要求的资本规模也比较大,资本规模要求与资本投入构成了证券公司部分细分业务的进入障碍。
  
    (3)专业人才门槛

    除上述壁垒外,证券行业也是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专业型的人才,如一般人员都要求有证券业从业资格;此外,还有要求相对更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格、合规总监资格等要求。高素质人才和优质服务构成了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知识、制度、理念和企业文化亦是形成证券行业竞争力的关键。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