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5年中国海洋潜水装备市场发展方向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1-09 09:4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发行人产品中,潜水服及渔猎服占据绝大部分的业务比重,下文将主要分析潜水服及渔猎服的市场需求状况。

中企顾问网讯:

    海洋潜水装备行业的需求情况

    根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的统计分析,2010年全球海洋潜水装备市场需求量大约为400.46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33.3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47%。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等新兴潜水市场的快速增长,预计2011年至2015年,潜水装备行业的年均增长率将维持在7.00%以上,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61.67亿美元。

    发行人产品中,潜水服及渔猎服占据绝大部分的业务比重,下文将主要分析潜水服及渔猎服的市场需求状况。

    1、潜水服国际市场需求情况分析

    人类对海洋世界的憧憬,驱使着人们对海洋世界的探索活动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潜水活动大幅增加。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6 年至 2010 年全球潜水服市场规模从 31.93 亿美元增长到 42.79 亿美元,增长率达到 34.0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7.59%。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2011 年至 2015 年全球潜水服销售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增长率谨慎预计维持在 7%以上,2015 年全球潜水服市场规模将达到 60.01 亿美元。

    (1)休闲及体育运动领域

    欧洲、美国和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经济较发达,自然环境良好,潜水运动得以广泛开展,并已经成为大众健康时尚的休闲运动方式。

    休闲及体育运动领域的消费群体由独立且大量的潜水运动爱好者和冲浪运动爱好者组成。潜水运动爱好者包括经过国际潜水培训组织培训取得资质证书的专业潜水爱好者及潜水运动员和未经过培训的旅游观光类体验潜水爱好者,前者系包括干式及非干式潜水服在内的潜水装备的主要消费群体,后者主要通过租用潜水俱乐部的装备体验水下世界。冲浪运动爱好者系八针潜水服的主要消费群体。

    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统计,2010 年全球休闲及体育运动领域潜水服需求量为 21.4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34.0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7.59%。随着全球潜水、冲浪运动的发展,2011 年至 2015 年全球休闲及体育运动潜水服销售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增长率谨慎预计维持在 7%以上,2015 年全球休闲及体育运动领域潜水服市场规模将达到 30.01 亿美元。

    ①取得资质证书的专业潜水爱好者

    专业潜水爱好者具备相应的潜水技能和潜水经验,可进行深海潜水、夜晚潜水、洞潜、冰潜、海底狩猎等具有较高难度、更具有吸引力的潜水活动。

    休闲及体育运动潜水 50 年前就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兴起。据统计,美国的 3 亿多人口中,高达 6000 多万人拥有潜水证书,占全世界潜水活动的41%左右;欧洲和澳大利亚每年有相当规模的人口参加潜水活动,约占全世界潜水活动的 25%和 20%;其他国家和地区潜水活动占全世界潜水活动的 14%左右。欧美国家休闲及体育运动潜水已形成成熟的产业规模,是现阶段包括潜水服在内的潜水装备的主要消费市场。

    根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的统计显示,国际主要潜水培训组织历年颁发的潜水证书累计多达 1.40 亿张,仅 2010 年在全球签发的潜水证书即超过 300 万张。

    该类人群中潜水活动较为频繁的大多数人每人每年新购潜水服从 0.5 套至 1 套不等,且消费更趋时尚、舒适、轻便,对材质、设计、配套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休闲及体育运动潜水人数的持续增长及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是推动潜水服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②未取得资质证书的体验潜水爱好者

    体验潜水爱好者一般在潜水俱乐部或风景区教练的陪同下潜水。在水中体验空间置换、时间静止的全新时空,欣赏精彩纷呈的海底世界,潜水者身心得到最佳的放松和享受。

    根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的统计,2010 年全年世界范围内体验潜水的游客超过 4000 万人次,且 2006 年至 2010 年全球每年参加体验潜水的游客人数年均保持 10%以上的增长幅度,仅我国海南省三亚市 2010 年参加体验潜水的游客即超过 140 万人次,并保持年均 30%的增长速度。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通风式重潜水装备市场调研与投资决策咨询报告

    庞大的体验潜水爱好者群体,一方面促使各个俱乐部提高采购装备的性能和数量,拉动潜水装备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的统计,体验潜水爱好者群体中 30%的人群,计划或正在参加国际承认的培训组织的培训活动,通过取得潜水资质,独立自由的参加潜水活动,进一步推动潜水装备市场的发展。

    ③冲浪运动爱好者

    冲浪运动以其刺激、惊险、极具观赏性的特点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

    据世界职业冲浪协会(ASP)统计,澳洲年均冲浪人数在 300 万人次以上,另据美国户外基金会的统计,2010 年美国参与冲浪运动的人数为 276.7 万人次,同比上涨 15%并将逐年上涨。现阶段世界冲浪锦标赛、世界青年冲浪锦标赛等国际级赛事已经成为全球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冲浪运动的发展和参与人数的逐年快速增加,作为冲浪所需八针潜水服的需求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2)专业领域

    潜水行业的专业领域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沉船沉物打捞活动,也包括随着时代的发展延伸出来的应用范围诸如海底矿藏开发、海上人命救助、抢险救灾、打捞清障、桥梁隧道建设、水下施工、海产品的养殖捕捞、市政建设、科学试验等领域,服务范围遍及江河湖海。

    由于潜水市场的高盈利的吸引,六十年代以来,西方潜水公司数量急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六十年代中期,全世界仅有几十家从事救捞及港湾土木建筑的潜水公司,如今直接承包近海潜水支持服务的大大小小潜水公司和设备制造商巳发展到千余家,其中较为著名的就有近百家之多。特别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海上石油天然气开发、桥梁隧道建设、水下施工等得到快速发展,专业潜水领域作为进行操作的必备环节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

    据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统计分析,2010 年全球范围内从事专业潜水的人员不低于 150 万人,包括渔业、工业、打捞、搜救及海洋中的考古、探险等,其中我国占 5%以上,预计 2015 年全球专业潜水人员将多达 241 万人。潜水人员及潜水活动的增加不仅将刺激潜水服的产量,更对潜水装备的质量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强劲的增长趋势必将推动着潜水装备市场快速的发展。

    该类人群每人需至少配备 2 套干式或半干式潜水服,每年新购潜水服 1 套至 2 套不等。据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统计分析,2010 年全球专业领域需求量为 10.7 亿美元,较 2006 年增长 34.5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7.69%。随着全球海洋开发进程的不断加速,预计未来几年全球专业领域潜水所需潜水服年均增长速度将维持在 7%以上。

    (3)军事领域

    在军事领域,潜水服是水下蛙人、潜艇部队、深水打捞部队的必备器材。

    世界海洋面积约为 3.6 亿平方公里,占地球面积的 70.8%。海洋是资源的宝库、交通的要道,随着对海底矿产及通讯、水文领域的开发,各国为了维护海洋权益及交通要道,海洋军事领域投入逐年增加。可以预计,随着各国经济的增长、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军备的更新和军备支出的增长,对潜水军事领域的投入将逐年增加,潜水装备的采购也将呈逐年快速增加态势。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