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5年中国乳业变动风险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1-22 09:3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庞大,但是由于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信心极度下滑,特别是高端奶粉市场,基本上被进口洋奶粉占领。

中企顾问网讯:

    我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庞大,但是由于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信心极度下滑,特别是高端奶粉市场,基本上被进口洋奶粉占领。

    在新西兰政府公布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调查结果的第二天,12月10日,事件“罪魁祸首”恒天然集团就宣布将第四季度固体奶预收价格从上一季度的5.3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5.6元)/千克,下调至4.7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2.7元)/千克。

    占全球乳制品贸易1/3多的生产商恒天然的这个小小的举动,引发了中国乳业的巨大波澜。中国报告大厅获悉,乳业上下游企业负责人以及乳业专家,都在向记者感叹:迎来寒冬的不只是新西兰奶农,还有中国乳制品全产业链上各环节。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国内乳业会出现哪些新变化呢?

    大牧场、奶农形势严峻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乳业行业监测与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一位山东胶东半岛的奶农近日向记者称,目前部分乳企在当地的原奶收购价维持在3.5元~3.8元/千克,奶农不仅面临入不敷出的成本压力,同时还接到企业通知,要求更新设备,从养殖小区转型牧场,而这一切都需要奶农自掏腰包。

    记者于9月底曾对胶东半岛奶农生存现状做实地调查,据当地奶农反映,自2013年下半年,国内原奶价格因为奶荒一路攀升,2014年2月份达到5.6元/公斤的最高纪录,但因为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冲击,国内原奶价格持续回落,乳企以“过剩”为由限价、拒收。

    正当奶农们盼着春节前有所好转的时候,恒天然的调价举动浇灭了他们的希望。

    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永军认为,“这将对国内大牧场和奶农带来巨大冲击,2015年将因此进入冬天。”他介绍,目前国内有52个万头牧场,在建和筹建的达24个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国内上游奶牛养殖企业也不回避所面临的冲击,个别负责人曾多次向记者透露,新西兰进口奶粉让他们压力很大,并称几家大牧场一直在上书国家有关部门,呼吁减少进口,保护国内奶牛养殖业。

    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乳业行业深度调研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出于成本考虑,目前国内乳业巨头正在把常温奶高端产品的奶源转移到海外,而这将进一步打击国内大牧场。

    中小乳企面临生死存亡

    上游压力传导至下游生产加工企业,有实力有条件的乳业巨头们开始转移阵地,纷纷布局海外,比如伊利、光明相继在新西兰建设工厂,利用当地物美价廉的原奶。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