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重卡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2-05 09:2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重卡全年表现呈现“前高后低”。一季度,重卡市场持续大幅增长,延续了2013年的复苏形势全季均两位数增幅增长。

中企顾问网讯:

    重卡市场历来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政策法规的方向标。重卡作为生产资料与劳动工具,受宏观环境和市场形势双重影响。

    重卡市场先升后降

    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4年重卡市场销量重新步入下滑轨道,总体呈现小幅下滑走势。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2014年,我国重卡市场(包括整车、非完整车型和半挂牵引车,下同)整体销量下跌3.9%,由2013年的77.41万辆跌至74.40万辆。

    重卡全年表现呈现“前高后低”。一季度,重卡市场持续大幅增长,延续了2013年的复苏形势全季均两位数增幅增长。而二季度起,市场显现疲惫态势,销量由增转跌。4月起,重卡市场逐渐步入淡季,同时因2013年国四实施预期所带来的消费提前,导致了同期基数较高。

    而至下半年,除销量实现略增的7月份,重卡市场销量均出现下跌走势,并且跌幅持续扩大,至12月份,跌幅已近三成。这主要由于去年经济下行,GDP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市场疲软,终端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卡车市场监测与未来发展策略咨询报告

    分企业来看,重卡市场2014年销量前十企业依次是东风汽车、中国重汽、中国一汽、北汽福田、陕汽、江淮汽车、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汽车、大运汽车、北奔重汽。

    重卡市场仍被少数企业把持。去年排名前五的企业在重卡市场销量均超10万辆,这些企业2014年重卡共销售60.69万辆,占重卡市场总销量的81.6%,相对于2013年81.9%的集中度同比略降。

    前五企业中,东风汽车2013年销售16.58万辆,去年销量下跌6.4%至15.51万辆,依然稳居榜首。跌幅最猛的当数中国一汽,其去年销量下跌10.8%至11.66万辆,被中国重汽超过,排名降至第三。而重汽去年销量微增0.4%至12.13万辆,排名提升至第二。

    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北汽福田和陕汽分别销量10.93万辆和10.45万辆,分别下跌5.3%和增长3.0%。

    其他企业与前五企业销量差距很大,销量均不足4万辆。其中,第六至第八的企业,虽然市场表现差异较大,但排名相对稳固,仍维持原有排名。第六的江淮汽车去年销量3.98万辆,同比增长了21.4%;上汽依维柯红岩和华菱汽车重卡销量分别下跌10.7%和18.6%至2.50万辆和1.88万辆。

    大运汽车在重卡市场销量劲增25.5%至1.63万辆,超过北奔重汽,排名升至第九;而北奔重汽重卡销量猛跌36.1%至1.16万辆,排名降至第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