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糖价反弹主要问题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2-05 09:3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国内方面,因本榨季糖厂集体推迟开榨,导致截至12月底的白糖产量同比往年减少,而春节前是糖果和食品行业备货期,因此在陈糖售罄的情况下,白糖供需短期出现好转。

中企顾问网讯:

    元旦以来,郑州白糖期货价格不断上涨,分析人士表示,现货抬价与期货涨价互相影响,“都有了底气”,但从基本面来看,暂时还不支撑糖价持续反弹。

    基本面尚未根本好转

    “现货一抬价,期货自然就跟风上涨了,要知道期货市场是衍生品市场,金融属性比较强,价格更加灵敏,反过来又助涨了现货市场的底气,但仔细分析也没那么好,毕竟进口摆在那儿,最近两三个月进口有所减少,但如果国内一直这么强下去,进口利润一扩大,进口量又起来了。”美尔雅期货分析师孙元奎说,最近自律措施看似有效果,主要是因为现在进口糖本来就没什么利润,加工厂没必要顶着压力大量进口。

    外盘方面,主要是受到巴西持续发酵的干旱,引起市场对单产的忧虑。而巴西更是连出利好政策,包括巴西政府恢复燃料油税政策,这有利于乙醇行业竞争力,进而刺激国际原糖价格走高。另外,巴西农业部长称,为扶持国内甘蔗行业,政府或将宣布提高掺混比例,同样有助于原糖由弱转强。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糖果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国内方面,因本榨季糖厂集体推迟开榨,导致截至12月底的白糖产量同比往年减少,而春节前是糖果和食品行业备货期,因此在陈糖售罄的情况下,白糖供需短期出现好转。在期价大涨刺激下,大糖企开始提价限售,进一步助长了涨势。

    反转时机未到

    但是,硬币还有另一面,利空因素也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宏观面上,原油下跌并维持弱势和美元走强共同压制国际糖价,高库存更是悬在白糖上方的利剑,北半球集体开榨,供应压力亦不可小觑,同时,国内春节因素或炒作成分更多,贸易商跟涨买货积极性有限,尤其春节过后,节日因素消散,白糖整体情势依然不乐观。

    目前,巴西食糖产量基本确定,在4月新榨季来临之前,对国际糖价的影响不大。但是,印度食糖产量持续增加,印度糖厂协会预计今年印度产量将攀升至2012年以来的最高位。糖业咨询机构Czarnikow预估,2014/2015年度全球食糖产量或与上一年度相当,并预期印度和欧盟食糖产量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可见,低糖价并未影响食糖产量,这会加大国际糖市反转难度。

    截至2014年12月底,新榨季全国累计产糖221.06万吨,处在近10个榨季的低点。2014年12月广东、广西、云南三大主产区的糖企开榨家数同比下降21家,降幅近15%,开榨进度大幅放缓是关键因素。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糖企进一步开榨,1月食糖加工能力将逐步达到高峰,国内食糖生产会进入加速阶段,供给压力随之上升。与此同时,食糖销售处在低位,前期库存消化程度并不理想,一旦备货需求没有释放,则短期糖价上行压力会逐渐加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