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5年中国冶金装备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4-13 11:3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目前国产高端备件的市场推广缺乏相应的鼓励机制,国产化工作不是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单方面的事情,应举制造方、使用方乃至全行业、国家之力,共同推动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国内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身在成本、价格、销售渠道、细分市尝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避免价格战带来的恶性竞争。

中企顾问网讯:

    冶金装备业是指冶金工业中所涉及到的各种设备,根据冶金方式的不同可分为钢铁冶金装备和有色金属冶金装备。钢铁冶金装备主要有:高炉、转炉、电炉、平炉、炉外精炼设备、连铸设备、及各种钢铁材料的锻造、成型设备。有色金属冶金装备主要有回转窑、电炉、电解槽等各种冶金炉及有色金属加工成型的各种设备。下面了解一下冶金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近日,上海一家冶金设备制造厂的总经理一脸愁容地对记者说:“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简直在‘血拼’。货交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货款。企业本身资金紧缺,这下,岂不更是雪上加霜。”时下,对于冶金装备制造业来说,除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外,资金紧缺,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一道坎。资金“瓶颈”的制约,让一批中小型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如履薄冰,举步维艰。

    据悉,如今面临这样困境的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在国内不是少数。究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当前整个钢铁上下游产业链都面临“缺血”的病症。钢铁行业近年来利润水平持续下降。早在2010年,整个行业的利润率降至2.91%,处于全国工业领域最低水平;之后,一直在低位徘徊,亏损的钢企不少。面对来自成本与市场的双重压力,钢铁企业举步维艰,其上下游企业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着重体现在价格和资金上。钢厂将冶金装备的订购价格一压再压,普遍采取招标采购,制造厂家为了中标,相互杀价,价格战硝烟四起,企业利润被挤干。

 垫资几乎成为时下冶金装备制造领域的一个潜规则。这里说的垫资,就是制造企业给钢厂设计、制造、安装冶金设备,在不给付项目预付款的情况下,进行设计、制造、施工,到冶金设备安装完毕,调试成功,设备正常运转,才能拿到制造款,有的甚至还要再拖欠。

 而对那些冶金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来说,有的钢企甚至要求其在工程开工前缴纳一定数额的工程抵押金(保证金)。垫资形式包括带资施工、形象节点付款、低比例形象进度付款和工程竣工后付款等。安装工程公司如果不愿垫资,就很难接到项目。有家民营钢铁企业准备进行一项轧钢装备生产的总承包项目,原先选择了国内一家较为著名的冶金装备设计、制造、施工单位,后来有家公司抛出垫资这一竞争筹码。钢厂从资金角度考虑,权衡再三,最终迫于资金压力,将这一项目总包给了后来的这家公司。当前国内冶金装备制造业竞争的激烈和残酷,由此可见一斑。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冶金设备市场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越是竞争激烈,越是打价格战,垫资愈演愈烈,资金也越来越紧缺,形成恶性循环。而且,国内一大批中小型冶金装备制造企业缺乏政策层面的支持。虽说它们属于中小型企业,但都不是小微企业,因为一台冶金设备少则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因此,国家的资金优惠政策轮不到它们,它们只能靠自己硬扛。这也是中小型冶金制造企业资金紧缺的原因之一。

 “内”“外”兼修迈过“资金坎”

 那么,冶金装备制造企业的这道“资金坎”如何顺利迈过?对此,不少冶金装备制造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和实践。

 一些中小型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在创新上下功夫,不搞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以自身“做专、做深、做精”开拓市场。例如,有家冶金设备制造厂从生产钢铁连铸设备上的小零部件入手,如与连铸机配套的火焰切割机的割枪、割嘴等。尽管这些都是连铸机配套的小部件,但其品种繁多,需求量极大,而其材质、规格都是非标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大型机械厂不愿干,一般机加工小企业又干不了。该厂经过研究试制出来的螺旋喷嘴、落锤喷嘴和高压喷嘴,经钢厂试用,完全符合进口设备的技术要求,使用效果还优于进口备件,而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1/10。

 一些冶金装备制造企业选择“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了解到,一家冶金装备制造企业的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们的“走出去”是逼出来的,国内市场的持续价格战,越拼路子越窄、资金越紧,只能眼睛向外,瞄准国际市场,他们把产品向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输出。尽管“走出去”的路并不平坦,甚至还相当坎坷,但货款能及时到位,不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不过,这位老总承认,现在的冶金装备出口地只是亚非拉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产品大多集中在中低端水平,产品附加值还不高,在国际市场同样受到低端的同质化竞争,且竞争日趋激烈。未来我国装备制造企业须要不断努力打开欧美地区等发达国家的市场,我国装备制造业才能跻身中高端领域,具备国际化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让国内一批中小型冶金装备制造企业迈过这道“资金坎”,还需要政策层面的引导和支持,像国家支持小微实体企业一样,对中小型冶金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一是成立中小冶金装备企业投融资联盟,为冶金装备制造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参与联盟的除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外,还有商业银行、担保机构、风险投资机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形成集体力量,进一步完善中小冶金装备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对发展前景良好但确实存在一定风险的项目,政府财政发挥作用,帮助银行降低风险。发挥担保机构作用,继续做大做强担保企业,进一步简化担保手续,鼓励担保机构对有前景的项目进行担保。

 二是设立冶金装备制造业扶持发展基金。地方政府每年可以安排一定量的专项资金作为装备制造业扶持发展基金,用于对装备制造企业重大研发和技术改造项目、主导产品生产环节所需流动资金的贷款贴息,以及为主导产品进行产业化配套的小企业的流动资金的贷款贴息。

 三是借力国家首台套等补贴机制,缓解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尤其是备件生产企业的资金紧张。目前国产高端备件的市场推广缺乏相应的鼓励机制,国产化工作不是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单方面的事情,应举制造方、使用方乃至全行业、国家之力,共同推动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国内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身在成本、价格、销售渠道、细分市场、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避免价格战带来的恶性竞争。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