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平板电脑在远程教育应用的发展策略

http://www.cction.com  2013-11-29 11:1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平板电脑在远程教育的应用需要政府相关决策部门予以适度的扶持和引导。比如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和鼓励,将基于平板电脑的移动智能终端纳入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目标之中

      教育教学资源分发模式的革新,将有助于教育软件垂直应用市场的形成。基于网络的远程教育机构不再局限于地域,这一点尤其会在非学历培训市场凸显。远程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如何把握技术发展带来的革新,利用平板电脑促进远程学与教的成效,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考虑:

      1.远程教育机构

      对于远程教育资源商或者培训机构、院校而言,适应平板电脑发展趋势,首先需要开展基于平板电脑学习活动的预研,小范围的实践探索,掌握其特点,明确如何提高平板电脑学习者学习效益,保证新模式下的教育质量。其次要加大对现存数字资源改造和建设投入,形成特色学科、课程平板资源体系。再次,若有能力,应投入教育软件垂直应用市场平台建设,吸收第三方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学习者多样化长尾需求,打造学分银行、学分超市,在平板终端上开发性能优异的通用客户端App,树立资源品牌。这样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以及平台优势所带来的规则优势。

      2.教学设计者

      对于教学设计者而言,要充分发挥平板电脑在远程教育上的移动优势,首先应适应学习者的特点进行资源设计,兼顾学习者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的特点。知识点单元的封装与设计也需与之匹配,知识节点负载微型化、实用化,激发学习者兴趣等。其次,设计的资源要适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由于语言识别、体感识别技术的成熟,远程教育教学资源中的交互内容设计将发生重大变革。一方面,人机界面的传统交互模式可能会被自然语言交互或体感交互所取代;另一方面,在线学习的人人交互可能随着自然语言的便利性而愈来愈频繁、深入和全面。这两者都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实践和归纳。基于平板电脑的移动学习与正式学习间的关系也是值得实践和研究的一个课题。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平板电脑行业发展动态分析与未来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3.平板资源软件开发者

      现阶段,对于平板资源开发者而言,Web App是首选。由于原生App(Native App)的普适性不好,采用Web App模式开发教育类资源见效快、周期短、普适性强,是较优选择。特别是无过高性能要求、也无特殊本地设备要求(语音对讲、摄像头交互等)类别的教育资源开发,或者对于既存的基于Web的网络教育资源改造,建议优先采用WebApp模式封装开发。普适性的产品还需等待移动领域Web App技术规范的发展成熟。另外,现阶段平板资源软件开发者比较缺乏将大量现存远程教育资源库改造成平板资源的改造工具软件和适用于教师的平板资源创作工具软件。若开发类似产品,将会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后,素材资源库的建设,特别是视频要考虑采用事实标准格式,适应在线、离线应用。

      4.决策部门

      平板电脑在远程教育的应用需要政府相关决策部门予以适度的扶持和引导。比如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和鼓励,将基于平板电脑的移动智能终端纳入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目标之中;在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中,划拨平板电脑教育领域应用相关的科技专项基金,突出以科研项目带动建设、以科研项目增强研究服务实效等。政府教育部门还可以加强以有关平板电脑教育为手段的课程改革项目的策划组织与管理,鼓励教育机构开展实践;鼓励远程教育从业者对外加强国际交流,研究项目、课改项目立足于国际视野,吸取国际最新的成果和经验;对内加强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出台平板电脑教育资源的技术标准和规范,避免资源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孤岛等。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