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势预测

http://www.cction.com  2012-09-04 13:5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在2011年年底,随着房价的下跌,继建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至1.05倍后,不少中小商业银行也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区间为5%至10%,此举将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那么,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有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14个城市。

       (一)2012年上半年房价缓慢小幅下跌;房价下跌、房贷风险提高成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原因

       近两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如“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限购”、“限贷”,还有央行多次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长期的调控使得一些房地产商因为资金链断裂或将要断裂,而不得不降低房价。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首次下跌,这说明这些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那么2012年上半年的房价走势会如何?由调查结果可知,大多数的被调查者认为2012年上半年我国房价将会缓慢小幅下跌,其比例占到被调查者人数的65.5%;其次有19.1%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大幅下跌;有11.8%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维持基本稳定;有2.7%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缓慢小幅上涨;仅有0.9%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在短期内下降然后暴涨。

       由此可知,2012年上半年房价将缓慢小幅下跌。

       在2011年年底,随着房价的下跌,继建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至1.05倍后,不少中小商业银行也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区间为5%至10%,此举将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那么,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有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14个城市。

       那么,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原因有哪些?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首要原因是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的风险提高,因此银行要减少其风险;其次就是为了调整房价,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第三大原因是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很大,银行采取提高利率的手段来调整供需关系,一旦上调了按揭贷款利率,个人房贷规模就会因需求的减少而降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到第四季度,信贷资源紧缺,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的影响下,今年银行放贷的意愿和能力普遍较弱,即供给不足,这使得贷款的供需矛盾状况在年底尤为突出。

       (二)财政金融措施的出台难以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

       我国在2011年下半年出台了财政金融措施,目的是解决目前中微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理论基础来讲,国家的财政金融措施应该能解决中微小企业的窘况;实质上,中小微型企业从中获益的程度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37%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国家出台的财政金融措施中获益程度非常小,甚至有23%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中获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1%的被调查者保持中立的态度;16%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获益程度较大,只有3%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该项政策中获益很大。从总体的结果来看,有19%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获益程度较大,但60%的被调查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中获益的程度较小,总之,被调查者们并不看好中小微型企业依靠该项政策解决目前的难题。

       (三)《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促使人民币升值

       在2011年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政府对“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此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那么人民币是否会升值呢?调查结果如下:40.9%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会升值,20%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肯定会升值,将近13%的被调查者保持中立,对于人民币是否会升值表示不好说,同时也有20.9%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不会升值,甚至有5.5%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肯定不会升值。从总体来看,约61%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会升值,也有26.4%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不会升值。总之,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将要升值,被调查者的预期与实际情况相符。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