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年12月全球经济点评

http://www.cction.com  2013-01-09 09:5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2年12月欧元区综合PMI指数已连续11个月低于50枯荣线,但环比略有回升。其中,德、意、法、西分别创8、11、4、9个月以来新高,表明经济下行趋势继续缓和。

    本文节选自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低碳经济市场行情动态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欧元区下行趋势有所缓和,美国制造业温和扩张,中国制造业PMI回升

    欧元区下行趋势有所缓和,英国服务业PMI引担忧。12月欧元区综合PMI指数已连续11个月低于50枯荣线,但环比略有回升。其中,德、意、法、西分别创8、11、4、9个月以来新高,表明经济下行趋势继续缓和。英国方面,12月制造业PMI意外升至15个月高点,不过占经济总量四分之三的服务业,PMI从11月的50.2跌至48.9,两年来首次低于50荣枯线,引发英国陷入三底衰退的担忧。

    美国12月非农就业新增15.5万,失业率7.8%,制造业继续温和扩张。12月美国新增非农业就业人数15.5万,且工作时数、时薪增加均好过预期,劳工收入环比还上升了4.2%。截至2012年底美国失业率已经下降至7.8%,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就业增长,但就业市场还远远谈不上繁荣,离美联储的QE3退出门槛(6.5%)也尚有距离。目前美国劳动参与率已经降到了1985年时的水平(63.6%),未来劳动参与率回升将对失业率下降构成威胁。另外,美国ISM制造业指数由11月的3年低点反弹至50.7,非制造业指数录得56.1,创2012年四月以来新高,制造业整体扩张,但延续缓慢温和之势。

    中国制造业PMI继续回升。12月份汇丰PMI份数值为51.5,连续第二个月扩张,创21个月以来最高记录。新出口订单轻微收缩,但新订单总量仍有增长,且采购活动增速21个月以来最快。另外中采PMI为50.6,与上月持平,不及预期的51.0,但已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一线的荣枯分水岭。整体而言,制造业在延续四季度的温和回暖之势。

    财政悬崖顺利平滑,债务上限问题迫近;美联储对何时退出QE3现分歧。上周美国两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包括40万以上高收入群体所得税由35%永久性升至39.6%等增税措施,延后了自动启动的加税减开支程序。新法案迫使共和党做出大让步,放弃了过去20年以来的不加税率立场。但目前达成的协议几乎没有涉及万亿美元以上的赤字削减、福利项目改革、税制改革以及经济刺激措施。尤其是自动支出削减机制推迟两个月,将与债务上限谈判限制在同一时点。2月底或3月初债务上限问题再度迫近之时,财政谈判闹剧还将上演,再次折磨市场信心。

    另外,美国FOMC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在何时停止购买债券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少数官员认为将这项量化宽松措施执行到今年年底前后较为合理,而另一些官员认为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放慢或停止QE3。美联储高层对货币过度宽松的担忧,引发提前终止货币刺激的担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