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压力增加

http://www.cction.com  2013-01-22 09:2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2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回升进一步证明11月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是一个“异常值”。8月份是国际资金回流中国的拐点,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更为明显的看出这一点。

    2012年12月外汇占款增加1346亿元,这当中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11月外汇占款诡异少增的原因。新增外汇占款季末往往会多增,而其他月份则可能少增。从下图来看,历年3、6、9和12月外汇占款增量均大于当月的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

2012年12月外汇占款大幅增长

    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态势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内容显示:2012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回升进一步证明11月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是一个“异常值”。8月份是国际资金回流中国的拐点,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更为明显的看出这一点。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85亿美元,而同期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下降736亿人民币(118亿美元),两个数据矛盾。一正一反,有超过300亿美元外汇“丢失”的无影无踪,而央行也并未购买了这些外汇资产,其背后的原因目前的数据和信息仍无法解释。

    11月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外汇资产减少104亿元人民币,并且央行对政府债权也未出现明显上升。表明央行并没有为了化解外汇市场的僵局,而增加购汇规模、并向市场注入人民币。

新增外汇占款一般季末增加较多

8月份是国际资金回流中国的拐点

    在2012年第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提出“需要密切关注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资金不再是外流,未来国际资本流入的压力增加。

    全球的风险偏好明显上升。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报告,在截至1月9日的一周里,全球股基以及发达经济体股基均创下自2007年9月以来的单周净流入新高。从近期债券市场来看,美国信用债指数、香港高收益债、国内的信用债市场均出现了收益率降低、价格上涨的现象。

    欧洲金融体系不断修复与好转。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重要经济体与国债收益率已经从2012年7月的高点显著回落,处于欧债危机爆发后的低点;欧元欧洲银行和保险公司所发行债券的5年期担保成本也已经回落至本轮欧债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欧元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间的利差水平已经从高位显著回落、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欧洲银行间流动性宽松。从经济层面来看,欧洲经济已经走出最差的阴影之中,2013年经济较去年回升的趋势基本确定。经济层面的稳定有助于债务危机的解决。从货币政策层面来看,宽松的政策将持续。欧洲央行2013年1月月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过去半年欧元区金融市场逐渐恢复,有强劲资本流入欧元区,欧洲央行目前并没有考虑退出策略。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11月、12月出现明显扩张,释放流动性的推力增强。从10月份低点来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4.2%,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规模上升11.0%,QE4推出之后,美国国债的规模也出现明显的增加1.8%。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正在考虑2013年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过决策者们在何时停止购债计划上存在分歧。在1月14日伯南克的讲话提及“现在有一些积极的迹象。不过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暗示购债计划短期内会继续持续下去。不过考虑到今年伯南克将会退休,继任者可能需要检查和调整此前的政策。这一点需要持续关注。

近两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明显扩张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