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朝鲜核技术可能是长期国策

http://www.cction.com  2013-02-26 09:2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朝鲜从中国获得的不光是粮食和原油,还有韬略。所以,预计以核武发展计划为筹码换取和平和发展条件目前仍是朝鲜当局的既定政策。

    朝鲜从1954年设立“核武器防卫部门”至今已接近60年,其核计划的持续发展,根本原因是朝鲜当局在当前半岛局势下的自身利益。

    此次朝鲜进行核试验,国内众多媒体及“学者”及“专家”对朝鲜多以“殊属不智”等语境进行训诫。但我们不应忘记,差不多半个世纪前,同样是在社会主义阵营,一个“小兄弟”在刚刚同“老大哥”进行了四天首脑会谈,并联合向全世界高调发表联合声明后二十天,就在没有通知“老大哥”的情况下发动了重大军事行动,险些通过友好同盟条约把老大哥卷进核战争。说到这可能大家都知道,这里的“小兄弟”就是当年的中国,“老大哥”自然是苏联。1958年,我国在考量当时国际形势,从有利于统一台湾的长远战略出发,在8月23日发动了对金门的炮击,直接导致美国五艘航母及编队在台湾海峡附近进行军事集结,并迫使美国政府发表了可能对中国进行核打击的强硬声明。回过头看,当时这一战争边缘政策(“战争边缘政策”是美国概括提炼出的一种对外政策。1956年1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主张美国“不怕走战争边缘,但要学会走到战争边缘,又不卷入战争的必要艺术”)是有利于中国的。而之后我们国家顶着三年自然灾害等巨大国内外压力完成了“两弹一星”工程,更是为之后的中国国际地位打下了基石,建立了万世之功,这是毋容置疑的!

    由此可见,朝鲜从中国获得的不光是粮食和原油,还有韬略。所以,预计以核武发展计划为筹码换取和平和发展条件目前仍是朝鲜当局的既定政策。这一点甚至韩国都心知肚明,2004年11月,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朝鲜表示核能力是保卫自己防止外部侵略的威慑手段……在这一问题上,朝鲜的要求中很多的合理性是真实而无法否认的”。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朝鲜核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几乎不可能。

朝鲜核及导弹计划大事记

时间

事件

1954

朝鲜政府在改编人民军的过程中,设立了核武器防卫部门

1964

在苏联的帮助下宁边核设施开始建造,第二年底IRT-2M研究用反应堆建成投入使用

1998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1卫星

2006

朝鲜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2009

朝鲜宣布利用运载火箭银河2,将光明星2送入预定轨道。

2009

朝鲜称成功地进行了核实验,提高爆炸能量和控制水平。

2012

朝鲜发射光明星3实用卫星。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