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造纸工业发展态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7-17 09:1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目前世界造纸工业普遍采用林纸一体化发展模式,国际大型制浆造纸企业以多种形式建设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将造林、营林、采伐、制浆、造纸结合起来,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的良性循环经营的产业链。如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大型造纸企业基本上实现了林浆纸一体化经营。

      1、生产和贸易重心向亚太转移

     近年来,由于造纸跨国企业获得持续竞争优势,全球造纸业的生产和贸易重心出现了由欧美等发达国家向亚太、拉美等地区转移,寻找生产和贸易区位优势。

     目前,从全球造纸业跨国公司角度看,为获得持续竞争优势而转移生产重心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原因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跨国造纸企业,母国的市场已趋于饱和,消费潜力有限,行业景气欠佳,有强烈的动机开拓国外市场。加上造纸是典型的劳动和资源密集型行业,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劳动力和资源成本日益增加,成本优势丧失。在制造业内部的产业盈利上,造纸产业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三个阶段的利润回报呈“U”型曲线,造纸跨国公司出于追逐利润的需要,也将竞争重点从产品制造转向技术开发、客户服务和其他高附加值环节。

     另外,从区位上看,目前太、拉美等地区在全球造纸行业中的区位优势逐步显现。如在成本方面,发展中国家和相对落后地区的生产成本比发达国家和地区低得多。从市场需求看,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纸和纸板的巨大需求潜力是吸引全球造纸业重心转移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发达国家造纸企业面临的来自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日益增加,也迫使其将对环境具有较大负面影响的造纸业生产环节向发展中国家和相对落后的地区转移,以减少自己承担的压力。

     2、林浆纸一体化

     目前世界造纸工业普遍采用林纸一体化发展模式,国际大型制浆造纸企业以多种形式建设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将造林、营林、采伐、制浆、造纸结合起来,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的良性循环经营的产业链。如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大型造纸企业基本上实现了林浆纸一体化经营。同时,世界先进国家造纸工业的木材原料已达90%,美国、瑞典等国超过95%。林纸一体化是资源集约化、生产清洁化、技术集成化、产品功能化和经济规模化的基础,代表世界造纸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3、经营规模化

     从国际纸业发展的趋势看,一些跨国纸业企业的并购重组加剧,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形成了若干强势的纸业“航空母舰”。目前,国际造纸产业中企业的年平均生产规模都在10万吨以上,先进国家已超过20万吨,世界前50家最大的造纸公司产量合计已占全球纸和纸板产量的一半以上。规模效益十分明显。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芬兰、瑞典等经济发达国家,一些大型造纸企业已经实现了经济规模化,如美国国际纸业、芬兰的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及UPM等造纸企业。企业资产、销售多达上百亿美元,纸浆产量也上千万吨,规模效益十分明显。

     4、技术集成化

     目前,世界先进国家造纸企业的制浆、造纸设备已向大型化、机电一体化、自动化、高效率方向发展,造纸中广泛使用信息、网络、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并全面进行集成化信息技术管理。一些造纸企业为了提高纸产品的质量,还依靠科技创新,不但提高技术集成化程度,如单元化信息技术,生产过程集散控制系统(DCS),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系统(QCS),设备运行控制系统(MMC),高度集成信息系统(ERP),技术集成化也是世界造纸工业发展的趋势。

     另外,先进国家造纸企业还依靠科技创新,调整技术结构,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广泛使用信息、网络、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提高了技术集成化程度。特别是制浆、造纸设备,已向大型化、自动化、高效率的集成化发展。

     5、资源集约化

     当前,世界先进的造纸企业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生产方式已实现了由资源粗放利用型向资源集约利用型的转变。世界纸业强国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9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资源集约化,不仅原料实现自给,而且在生产消耗上也逐年下降。如吨浆耗木材为4立方米,吨浆耗水量也由八十年代的200多吨降到目前的16.2吨。

     6、生产清洁化

     世界发达国家造纸业在推行林浆纸一体化经营的同时,还从生产的各个环节入手,逐步在企业内部推行清洁生产。如在造纸方面,大多数企业都普遍采用了大型高速纸机和先进的造纸化学制品,大大降低了造纸用水量和污染物的排放。在制浆技术方面,企业普遍采用最先进的化学热磨机械浆制浆和废水封闭循环系统,基本实现了制浆废水的零排放;在废弃物的处理上,很多企业也利用成熟的废水的封闭循环治理技术及高科技治污设备与环保工艺,在污染治理、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采用先进的技术。

     7、产品功能化

     目前国际上的纸制品达1000多种(我国仅有600多种),且世界纸产品需求已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纸制品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方向发展。低档的书刊纸、书写纸、包装纸及纸板市场逐渐萎缩,高质量的胶印新闻纸、彩色书刊纸、高级文化用纸、高档生产用纸、牛皮纸和牛皮箱纸板、涂布纸等已成为需求主流。一些跨国企业集团为了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在生产低档的书刊纸、书写纸、包装纸及纸板的同时,还生产如胶印新闻纸、彩色书刊纸、高级文化用纸、高档生活用纸、牛皮纸和牛皮箱纸板、涂布纸等高质量的产品,以满足现代纸品市场的主流需求。

     未来五年全球造纸行业展望

     随着造纸业的全球一体化发展,世界纸产品需求已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纸制品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方向发展。低档的书刊纸、书写纸、包装纸及纸板市场逐渐萎缩,而高质量的胶印新闻纸、彩色书刊纸、高级文化用纸、高档生产用纸、牛皮纸和牛皮箱纸板、涂布纸等已成为需求主流。并具有如下趋势:

     ——结构性调整进一步加强。全球造纸行业生产和贸易继续向以中国等市场潜力大以及巴西等资源丰富和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亚洲造纸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中国将成为全球纸产品的贸易中心。

     ——继续面临环境保护政策的影响,包括废气排放、废水处理、林业经营等。造纸行业在全球循环经济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高位能源价格对造纸行业的不利影响仍将持续。造纸是能源密集型产业,能源成本占总成本的10%-20%,高能源价格将持续增加造纸行业的成本。

     ——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大大超过发达国家。目前由于发达国家的需求萎缩,而中国、印度、东欧、俄罗斯以及拉美地区的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中国的年均增长速度连续5年超过8%,印度接近6%,俄罗斯超过5%。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