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航运业发展特征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8-15 10:3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航运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运营所需要的航线经营费用较大,购船、购车等固定资产投资水平较高,固定成本占成本结构的比例较大,存在一定的规模效应。

      从行业属性而言,水上运输业(即航运业)总体上呈现出周期性、季节性与资金密集性的特点。

     1、周期性

     航运业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与贸易情况紧密相关,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周期性特征。由于船舶建设周期长,行业需求变化难以准确预测,因此,行业运力供给的调整一般落后于行业需求的变动,短期内航运业经常处于不均衡的状态,显示出一定的周期性。

     航运业周期性特征

 

     航运业周期各阶段特征如下:

     阶段一:复苏期至繁荣期:需求恢复,运价开始缓慢回升,同时运力供给低迷,供不应求的格局促使运价加速上升。船东缔约行为活跃,大量造船,订单急剧增多,最终形成造船泡沫。

     阶段二:衰退期至萧条期:需求达到顶峰,订单也累积到阶段高点。如果需求受到冲击导致增速下滑,而运力开始陆续交付,船队规模不断扩张,供需严重失衡导致运价急剧下跌。同时造船市场出现造价急跌、撤单、延迟交付、缔约量下降等现象。

     阶段三:萧条期至复苏期:运价水平、新船造价和二手船价低位震荡,船东会根据行情封存运力、大量拆解,缔约量平淡,甚至长期接近至零,同时会放慢航速来减少有效运力供给,并减少油料消耗以降低成本。虽然需求已经触底反弹,运价也走出谷底,但过剩的运力使运价反弹乏力,并伴随反复。

     阶段四:复苏期至繁荣期:随着运力的进一步降低、需求的进一步恢复,不断缩小的供需差带动运价加速上升,业内开始大量订船以抢夺先机拔得头筹,最终形成另一轮造船泡沫

     2、季节性

     由于贸易活动随季节波动,因此航运业也显示出一定的季节性。对于内地及海上集装箱航运业来说,由于节日、假期消费品需求的变化、农产品的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市场需求一般在第一季度最低,第二季度上升,第三季度达到顶峰,第四季度回落;另外,江河枯水期等气候因素(如长江在每年的11 月至次年的4 月为枯水期)对于内河运力也有相当大的影响,造成航运业的季节性特征。

     3、资金密集性

     航运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运营所需要的航线经营费用较大,购船、购车等固定资产投资水平较高,固定成本占成本结构的比例较大,存在一定的规模效应。因此,充足的资金支持是航运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