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瓶装水市场发展策略

http://www.cction.com  2013-09-03 09:5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面对中国市场的这块大蛋糕,国际食品巨头势必虎视眈眈。前者有已“达能”并购“娃哈哈”、“乐百氏”和“正广和”水产品业务举动,后有“可口可乐”和“雀巢”两大巨头在水业务上的重组进军中国市常

      中国的水界,这场争夺战必将持续下去。市场的竞争不仅因为竞争者的数量增加而日趋激烈,也会因为竞争的差异化而吸引不同的目标人群。水本来是同质性较强的产品,却在不同厂家的“吆喝下”出现了差异性,结果使产品热点不断呈现。由此再次印证,市场需求这块蛋糕,不仅是每个企业希望获得更大的份额,而是想办法不断推出新理念,引导市场需求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够带来市场范围的扩大。

      截至2012年,我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在46个重点城市中,45.6%水质较差,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有9个严重缺水。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缺水最为严重。所有这些资料都给出了明确的信息,水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旺盛。但即使如此好的大环境下,作为生产水产品的企业忧患意识丝毫不减。主要有以下原因。

      1.这个市场已经成为寡头市场,大企业已经形成了品牌强势、规模经济和渠道优势,新企业进入的门槛抬高。像“怡宝”这样能脱颖而出的品牌实在太少,更多的新企业只能在小区域内博得生存。

      2.现有大企业之间为了稳固市场地位,从新品研发、成本控制和渠道管理等方面不断改革,丝毫不能松懈。

      3.面对中国市场的这块大蛋糕,国际食品巨头势必虎视眈眈。前者有已“达能”并购“娃哈哈”、“乐百氏”和“正广和”水产品业务举动,后有“可口可乐”和“雀巢”两大巨头在水业务上的重组进军中国市场。所以民族品牌将会面临国际食品巨头的蚕食,是坚守还是联合,这个问题也会摆在现有几家大公司面前。当然,我们不应该把眼光只放在国内,且看欧美市场,水产品的争夺战也从未停歇。大浪淘沙的结果不仅出现了“依云”矿泉水这样较为高档的品牌,而且也有几家饮料巨头为了彼此利益的并购和重组。透过纷纷扰扰看市场的本质,无外乎一是市场出现某种需求,而企业顺势满足该需求;二是企业创造了某种趋势,造势让市场消费一把。无论消费还是被消费,看似老百姓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其实今天的企业更清楚,要想站立市场潮头,消极地等待势必被动挨打,只有适时突围,寻找产品的新亮点,才可能不会湮没在众多同质品牌中。无论如何,消费者和企业都在寻找着利益的平衡点,谁先找到这个点,谁的主动性就更为突出。我们在希望中国水界合理竞争同时,也不要耗伤元气,而是彰显各自特色,不仅满足我国消费者,也能冲出国门,让国外的消费者手上出现“中国制造”的水产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