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主要障碍

http://www.cction.com  2013-09-06 10:0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已逐渐向品牌化发展,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品牌是企业研发技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市场网络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现,创立知名品牌需要长期、大量的投入,新进企业短期内难以形成。渠道商也更愿意与具有品牌知名度和经营规模的企业合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1)政策壁垒

      膳食营养补充剂与一般普通食品不同,对人体健康、疾病预防均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国家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行业准入、生产经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加强对行业的监管。目前,我国对膳食营养补充剂均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如营养素补充剂、保健食品必须按照《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批件;生产场地必须符合《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并取得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产许可。

      2009 年 6 月 1 日,《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与之配套的食品和膳食营养补充剂等政策、法规也将陆续出台,加强监管的政策势必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预见在政府加强监管力度之后,将继续提高进入本行业的政策壁垒。

      (2)销售网络壁垒

      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非直销领域目前主要销售渠道是药店和商超。渠道资源,尤其是优质渠道资源是有限的,先进入的产品与渠道商在长期合作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占据了有利位置,面对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复杂的市场管理,新进入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优势。

      (3)市场品牌和信誉壁垒

      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已逐渐向品牌化发展,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品牌是企业研发技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市场网络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现,创立知名品牌需要长期、大量的投入,新进企业短期内难以形成。渠道商也更愿意与具有品牌知名度和经营规模的企业合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4)技术壁垒

      目前,我国营养素补充剂和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申报需要经过产品研发、产品稳定性测试、毒理和功能试验、人体功能试验(部分),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初审、省级药检所复检,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终审,一般需要 2-3年甚至更长时间,对企业的研发水平、经验积累以及资本实力均有较高的要求。拥有批准证书的产品更容易被零售药店及渠道接受,也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销售的覆盖面大大增强。因此,技术壁垒也是进入本行业不可忽视的因素。

      (5)进入直销领域的特有障碍

      进入膳食营养补充剂直销领域还有其独特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门槛——直销牌照。2005 年 12 月 1 日,我国《直销管理条例》正式生效,此后在我国进行直销的企业必须取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直销管理条例》对企业申请直销牌照设置了较高标准,同时国家商务部结合直销市场状况对牌照的发放也会有所控制,所以企业进入直销领域存在行政管制的门槛。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