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医疗服务行业市场发展趋势

http://www.cction.com  2013-09-06 10:1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的普及,居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健康体检仅仅是慢性病预防链条的第一步,常规健康体检后服务多数是一次性和非连续性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1)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健康体检行业向纵深发展的主要方向。

      健康管理,是对危害个人及群体的健康危险因素、健康功能改变、疾病危险因素等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预测、预防和维护的全过程干预管理的服务方法和服务过程,是以周期性健康体检为基础,以健康信息收集为前提,通过采取综合管理和调理的方法,从社会、心理、环境、营养、运动的角度来对每个人进行全面的健康保障服务,实施健康管理是变被动的疾病治疗为主动的管理健康,将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传导给健康的需求者,帮助并指导人们成功有效地把握与维护自身的健康,以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及降低个人、群体医药费用开支的目的,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促进人类的健康。

      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的普及,居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健康体检仅仅是慢性病预防链条的第一步,常规健康体检后服务多数是一次性和非连续性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而以周期性健康体检为基础、以健康信息收集为前提的疾病风险分析评估、检后跟踪干预等健康管理措施才能成功有效地把握与维护自身的健康,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及发展和降低个人、群体医药费用开支的目的。但是目前,大部分居民还不具备自我健康管理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时间和精力,而专业的健康管理则可提供连续性的专业服务,针对客户的健康状况和慢性疾病,可以长期连续进行健康管理;这就促使对专业机构所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逐年增加。所以,健康体检业务需要融入健康管理,以健康管理服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2)健康体检与医疗服务

      健康体检服务是以疾病的检测、健康评估为目标,以发现健康问题、疾病预警和提出解决健康问题的建议为主要服务内容,以医疗机构为解决发现问题的后期保障展开的。因此,健康体检服务与医疗服务密切相关,其合作方式为:通过专业体检机构与其他医疗机构合作或专业体检机构纵向一体化成长,以健康体检为突破口,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实现对客户的深度开发。

      (3)专业体检机构的整合

      ① 专业化、连锁化发展

      伴随着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各专业体检机构已逐渐呈现出服务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的明显差异。随着我国《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专业体检机构已经进入了准入管理时代。那些不符合《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服务水平较低的专业体检机构将逐渐退出市场;而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的专业体检机构将不断发展并向全国扩张,形成专业化、连锁化发展趋势。

      ②横向整合

      随着健康体检市场的发展,现有的专业体检机构格局将被打破,专业健康体检市场将会横向整合,重新洗牌,从而形成具有真正意义上网络优势的龙头企业。同时,成熟的专业体检机构将会进一步开发客户资源,提供更加多样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如VIP 会员服务、健康家庭服务等),向更深入的健康管理、增值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发展。

      随着接入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宽带用户由传统DSL 接入转向光纤接入。

      我国宽带网民基数大,但宽带接入用户相对较少,且平均网速较低,用户对带宽提高的需求很大,因此未来我国宽带接入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布的2011 年信息化蓝皮书《中国信息化形势分析与预测》,我国互联网全国平均连接速度仅为100.9KB/秒,远低于全球平均连接速230.4KB/秒,北京在全国排第13 位,网速为105.7KB/秒;我国人均国际互联网带宽仅2.34K,每户平均接入带宽仅2M,日本为47M,韩国为61M,还在继续增长。我国通信网络中,骨干网带宽尚能保证使用,而城域网、特别是接入网带宽明显不足,限制了网络使用和发展。通过提高网速,我国宽带接入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伴随着国家对宽带网络建设的政策支持、接入设备价格的持续下滑以及各类宽带网络应用的不断呈现,企业和个人在光纤接入方面表现出较高的热情,预计我国宽带接入市场在未来三年内将保持持续增长。据赛迪顾问预计,2011-2013年我国宽带接入市场将保持5%左右的年增长率,2013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75.6亿元。

      随着中国电信运营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专业运营商将获得在全国更多城市的宽带接入运营牌照,专业运营商在宽带接入市场的市场份额将会呈现逐年递增的局面,增长速度将快于电信基础运营商。

      随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程度的日益加深,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等应用和服务的推广,中国企业对宽带接入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并会呈现出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等特点,这将使得国内面向商企用户的宽带接入细分市场所占的份额持续增加。

      随着专业运营商在一二级城市市场的深耕,以及以一二级城市为中心,对三四级城市辐射式推进,专业运营商在面向商企用户和个人用户的宽带接入市场规模都将会保持持续增长。特别是随着专业运营商对商企用户市场开拓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服务范围的进一步拓宽以及服务层次的进一步延展,其市场份额将会逐年升高。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