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百货零售行业竞争格局

http://www.cction.com  2013-09-13 10:4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国内百货零售行业企业多数仍发轫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传统百货,普遍资本实力有限,仍不能大规模的实现行业整合。

      (1)市场集中度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国内百货零售行业向现代化经营模式转变的时间尚短,在全国范围内尚未形成具有较高市场地位的垄断性百货零售企业,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销售排名前5 和前10 企业2011 年和2012 年销售收入合计分别除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算得到国内百货零售行业CR5 和CR10。2011年,国内百货零售行业CR5 为1.19%,CR10 为1.72%,2012 年CR5为1.15%,CR10 为1.67%。

图:百货零售行业市场集中度情况

 

 

      对于国内百货零售行业的低市场集中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零售市场百货业态与超市、专业店等多种业态同时存在,百货业态只是零售市场中的一部分,因此百货零售行业排名前列的企业销售收入在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不高;二是,百货零售行业市场极度分散,单一百货店的市场覆盖范围有限,加之行业整体进入门槛不高,各区域市场均形成了自己的百货企业和百货品牌;三是,国内百货零售行业企业多数仍发轫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传统百货,普遍资本实力有限,仍不能大规模的实现行业整合。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位居行业前五名的百货零售企业市场集中度基本保持了稳定,但略有下降。相比之下6 至10 名企业市场占有率则保持不变。

      (2)不同层次细分市场竞争程度不同

      虽然较低的市场集中度预示着较高的市场竞争程度,但从国内百货零售行业实际经营的情况来看,百货业态中不同层次细分市场的竞争程度是不同的。对于传统的大众百货来说,由于其进入门槛不高,既面临为数众多的相同业态对手的激烈竞争,又存在包括超市、专业店、网络店等其他业态的替代。因此,大众百货目前整体上处于完全竞争市场,竞争激烈,利润水平较低。相比之下,对于高端百货、时尚百货和名品百货来说,由于其管理和经营门槛较高,品牌影响力形成周期长等特点,进入壁垒较高,市场参与主体相对不多。并且,高端百货、时尚百货和名品百货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更为准确的市场定位和更好的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因此成长迅速,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