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基建设计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9-13 10:4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由于工程项目的个性化差异较大,涉及领域宽广,任何单一企业都不可能涵盖所有或大部分的业务层面,因此,具备在某一领域中的成功设计、建造、管理、运作经验将对勘察设计和工程承包企业提升市场份额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行业对于新进企业而言具有明显的项目履历壁垒。

      (1)从业资质壁垒

      住建部颁布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工程勘察资质分级标准》、《工程设计资质分级标准》等规定,对申请从业资质企业的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和勘察设计业绩都作出了具体的要求,是限制其他企业进入本行业的主要壁垒之一。

      (2)技术人才壁垒

      技术和人才是勘察设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勘察设计企业是否掌握了从事相关工程项目的专利、专有技术及将其进行产业化结合的成熟工艺,是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重要因素。同时,企业是否拥有掌握上述相关技术的人才,也是企业成功参与行业竞争的主要因素。因此,专有技术、成熟工艺和相关人才资源的占有程度也是限制其他企业进入本行业的主要壁垒之一。

      (3)资金规模壁垒

      工程总承包目前已成为勘察设计企业与工程项目建设业主之间的主要合作模式,并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工程总承包涵盖了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所有交付前的工作,且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出,所以总承包企业在从事工程总承包时需要承担金额较大的资金垫付的义务。因此资金实力及融资能力构成进入本行业的重要壁垒之一。

      (4)项目履历壁垒

      勘察、设计和咨询企业过往的从业经验是业主重点关注的事项。由于工程项目的个性化差异较大,涉及领域宽广,任何单一企业都不可能涵盖所有或大部分的业务层面,因此,具备在某一领域中的成功设计、建造、管理、运作经验将对勘察设计和工程承包企业提升市场份额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行业对于新进企业而言具有明显的项目履历壁垒。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