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医疗器械电商化的必然趋势

http://www.cction.com  2013-10-14 10:2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医疗器械作为一个很成熟的产业,这一领域的电商化也是必然趋势。从调研中“大力推动医疗器械电商发展”的倾向、并征求可否单独申办的意见看,显示了CFDA在电商发展事业上开明、务实和前瞻的思维态度。

  早在2005年10月8日出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中将医药企业电子商务分为三种类型,其中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应当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

  由于门槛较高,近八年来只审批了100余家网上药店,单独经营医疗器械的企业无法申办器械电商资质,而且很多还是最近两年才审批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药电商行业的发展进程。

  CFDA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降低网上药店审批门槛,只有连锁药店才能设立网上药店的条款极有可能被修改或取消。

  今后,占据药店门店总量的超过三分之二的单体药店、甚至其它机构或个人,是否就可以开设网上药店从事合法的医药电商业务了,这点很是令人期待。调研还有的内容是将来是否把医疗器械单列出来,医疗器械企业可以独立申办网上交易资质,以推动医疗器械电商的大发展。

  按2005年的“规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是指通过互联网提供药品交易服务的电子商务活动。”也就是“药品”就包含了医疗器械、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在内了。而医疗器械是无法独立申办网上交易的。

  而事实上,在近年的网上药店发展过程中,一些做得比较大的网店并没有将药品作为主打产品,而是靠卖计生用品或家用医疗器械为主。

  医疗器械作为一个很成熟的产业,这一领域的电商化也是必然趋势。从调研中“大力推动医疗器械电商发展”的倾向、并征求可否单独申办的意见看,显示了CFDA在电商发展事业上开明、务实和前瞻的思维态度。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