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10-18 11:4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要想真正实现减产,那些以钢铁为主业的地区必须要考虑产业的转型,“必须要有新的替代产业的发展,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解决钢铁产能的转移。但这落实起来确实很难”。

  事实上,近几年来,“减产”、“限产”一直是我国钢铁行业的主旋律。但现实的另一面却是,钢铁产业产能越减越多,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2年累计减少的粗钢产能7600万吨,而同时期全国累计新增的粗钢产量产能却有4.4亿吨。

  “之前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是400立方米的高炉,30吨的转炉。要按照这个标准,基本上是完成了此前的任务。但带来的一个副作用却是,由此刺激产能的进一步扩张远远超过落后产能,”徐向春道。

  而此次《意见》中明确提出,在淘汰落后违规项目的同时,对确有必要新建的项目,必须依据“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原则。

  对于是否会再次出现产能越减越多的问题,徐向春表示:“这些规定如果能够严格执行,问题不大。但国内很多政策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执行的时候往往会打折扣。”

  他表示,目前国务院出台的还仅仅是指导意见,操作性如何还要看下一阶段各部委以及各省各地出台的细则。在他看来,如此大的产能削减,必然面临着包括资产处置、原钢企员工就业、地方产值和税收损失等一系列棘手的后续问题。要想真正实现减产,那些以钢铁为主业的地区必须要考虑产业的转型,“必须要有新的替代产业的发展,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解决钢铁产能的转移。但这落实起来确实很难”。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