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工程塑料智能化:第二次塑料革命

http://www.cction.com  2013-10-21 11:0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塑料产业在过去的50 年中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然而,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塑料产业发展缓慢,急需培育新材料,拓展新产业应对危机。预测,人类需要第二次塑料革命,而塑料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

      今年4 月的米兰设计周上,来自比利时的设计师卡尔• 德斯梅特向观众展示了一款可自我塑形的智能塑料椅。这种家具由记忆聚氨酯(PUR)制成,只要接通电源加热,它就能像爆米花一样,膨胀成任何你想要的形状。

      塑料制品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越来越多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随着高分子材料科研领域的不断进步,人们逐渐具备了制造具有特定特性材料的能力,智能塑料就是其中最好的典范。

      塑料的智能化发展早已在西方发达国家悄然兴起,材料学科研人员对智能塑料的应用潜力感到兴奋不已,虽然这项发明有望在未来10 年内进行大规模生产,然而,这些智能高分子材料却不太可能完全取代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普通塑料,因为产品在改变形态时受环境和温度的限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够使用具有这种功能的软件。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专家、上海聚氨酯促进发展中心的黄茂松教授对记者表示,米兰设计周上所展示的智能塑料椅,使用的是PUR 硬质泡沫塑料,该材料受热后可变形,实验过程中应该是采用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的微波加热技术来改变其形态。同时也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涉及这方面的研究,但是PUR 作为我国‘第五大塑料’,在建筑塑料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其智能化的发展潜力非常大。比如将PUR 泡沫床垫智能化,使其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在市场上将会十分受欢迎。

      塑料产业在过去的50 年中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然而,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塑料产业发展缓慢,急需培育新材料,拓展新产业应对危机。预测,人类需要第二次塑料革命,而塑料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

      自然界中具有智能化的材料很少,只有通过对材料结构进行特殊的设计,才能得到具有智能化的材料,除智能化合金、智能化陶瓷外,智能化塑料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已开发的智能化塑料主要有形状记忆塑料和压电塑料两种。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