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分类及演进趋势

http://www.cction.com  2013-10-23 11:0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随着智能手机硬件技术快速扩散,超大规模模块化分工与流水线生产能力形成,基于开放平台的众多手机生产商异军突起,智能手机产业将重蹈上个世纪末个人电脑市场苹果公司封闭型MAC操作系统平台败北于微软开放型windows平台的覆辙,推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由封闭走向开放。

      根据“平台对外许可”分类及演进趋势

      根据是否对其他手机生产商开放许可情况,可以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划分为“封闭型”与“开放型”两种平台。“封闭型”平台是一种软硬件一体化模式,操作系统开发商仅仅将之应用于自身生产的手机上,而不对其他手机生产商许可,这类平台主要包括:苹果iPhone、RIM公司Blackberry、三星bada以及众多手机生产商各自推出的特色操作系统。“开放型”平台开发商将自身开发的操作系统以“合理和非歧视的特许价格”或者“免费”原则对所有手机生产商开放许可,主要包括Google公司Android、微软WindowsMobile/WindowsPhone7、诺基亚Symbian、中国移动0Phone、中国联通沃Phone等操作系统平台。

      “封闭型”平台不对外许可操作系统,仅仅依靠自身企业硬件生产能力参与市场竞争,难以抵挡“开放型”平台的众多硬件生产商蚕食市场份额,容易受到“硬件市场规模瓶颈”限制,难以发挥网络外部性带来的正反馈效应。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手机虽然红极一时,但其全球市场份额从20lO年第一季度至2011年同期仅仅缓慢增长了1.5%,达到了16.8%;同一时间内,RIM公司推出的Blackberry手机全球市场份额由19.7%降至12.9%;然而,Google推出的Android操作系统全球市场份额却由9.6%飙升至36%,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封闭型”平台与“开放型”平台市场份额快速此消彼长,形成鲜明对比,随着智能手机硬件技术快速扩散,超大规模模块化分工与流水线生产能力形成,基于开放平台的众多手机生产商异军突起,智能手机产业将重蹈上个世纪末个人电脑市场苹果公司封闭型MAC操作系统平台败北于微软开放型windows平台的覆辙,推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由封闭走向开放。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