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谈招商引资中的风险

http://www.cction.com  2013-11-25 11:4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招商引资的政治风险主要表现为:企业为了实现最大利益而衍生的对政治的需求动机所带来的政治风险;政府在招商引资中违约、失信等引发威信下降所产生的政治危机;地方政府、或某些部门、一些行业对招商项目在很大程度上的依赖性也可能引发政治风险和投资企业引起社会不稳定带来的政治风险。

      对于招商引资而言,复杂性是招商引资中重要的特点之一,于此同时,招商引资还具有动态性的特点,这两个方面的特点,使得招商引资的风险大大增加,对于招商引资风险而言,还是有办法和措施对其进行规避的。笔者从事相关工作,对此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对招商引资风险及规避措施有着自己的见解。

      招商引资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资金、技术和人才。但是,招商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各种风险。因此,有必要对这些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认识和掌握。

      (一)政治风险

      招商引资的政治风险主要表现为:企业为了实现最大利益而衍生的对政治的需求动机所带来的政治风险;政府在招商引资中违约、失信等引发威信下降所产生的政治危机;地方政府、或某些部门、一些行业对招商项目在很大程度上的依赖性也可能引发政治风险和投资企业引起社会不稳定带来的政治风险。

      (二)经济风险

      在引进外商投资的过程中,有些外商在以实物作为投资时采取对进口设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低价高报等手段,倾销废旧设备;利用合资手段,垄断技术和市场信息,垄断原材料和产品的进出口经营权,这些合法或不合法手段会使外商从中获取暴利并造成地方政府在引进外商投资的过程中,不但没有得到真正需要的资金和技术,反而吃亏上当。从短期来看,引进外资增加了招商引资地区的资本流入,弥补了当地储蓄与外汇缺口,对招商引资地区当期的收支平衡产生了有利影响。从长期来看,外来投资者投资所得的利润,根据股权获取的红利和其他形式收取的报酬最终都要汇出所投资地区,并且对这些资本的流出时间和数额没有界限和规定。

      ( 三 ) 产业风险

      外来资本的大举进入,招商引资地区的品牌面临严峻挑战,大量的外来品牌的进入,将使民簇产品受到冲击。国内民族品牌也在逐渐减少,为了能够达到控制市场的目的,近年来外来投资者对同一产业内的骨干企业和进行改制的国有企业往往通过兼并收购及系列投资等手段来实现对产业内部的一体化控制,谋求在某些产业的技术垄断地位。

      (四)法律风险

      合同条款是招商引资谈判各方权利义务书面化和法律化的体现,合同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首先,合同的制定和签订中,政府提供担保过多,我们知道我国法律禁止政府作为担保的主体,但是政府不出面担保资金不到位,项目就谈不成。其次,政府作为合同一方当事人参与经济行为。再次,合同权利与义务失衡,合同是双方平等协商的结果,并且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不能显失公平。而合同的投资商往往为了摄取最大利益,任意提出不平等条款,要求政府为其提供最惠政策。合同履行中,又往往没有实际能力,致使合同无法履行 。

      (五)腐败风险

      近几年来,招商引资已经成为地方各级政府考核政府业绩的一个主要指标,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各种利益的驱动下,某些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监管不到位,一些招商引资相关人员利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谋取私利的现象常常发生。招商引资中的腐败风险主要体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六个环节:一是在招商引资宣传阶段铺张浪费;二是在招商引资项目谈判签约环节,以提出能够帮助争取优惠政策为理由,向投资商索取或变相索取贿赂等好处;三是在审批服务环节,不按程序审批,不遵守审批原则;四是在招商引资项目的筹备阶段,利用职能,对一些国有资产,尤其是土地资源进行低价出售,从中谋取私利;五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后的实施过程中,对企业提出诸多要求,侵害企业利益六是在招商引资的考核评价环节,虚报浮夸追求虚假政绩。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招商引资产业竞争现状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