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规避招商引资风险的对策

http://www.cction.com  2013-11-27 10:2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在规避对本地品牌的控制方面,应培育主导产业。主导产业确立后,掌握与之相关技术的发展权,建立和巩固自身品牌,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进行保护。政府招商引资不能只引进外来资本,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是解决外来投资者对技术控制的有效手段。

      (一)政治风险规避对策

      招商引资要以我为主,有计划地利用外资。要研究和确定利用外资的合理规模或利用外资额,并不是引进外资的规模越大越好;要研究和确定利用外资的合理增长速度,并不是外资增长越快越好;要研究和确定利用外资额中对外借款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合理比例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树立维护国家主权的思想观念,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中始终存在着国家经济能否健康安全成长的问题,经济发展的速度、产业结构的转换、外国资金的引进、重大项目的建设都应从国家安全的高度予以考虑。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招商引资产业竞争现状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二)经济风险规避对策

      针对招商引资中可能出现的虚假注资。投资诈骗等行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应对所要引进的投资企业情况进行了解,并进行资信调查。如果是国外企业可请国际或国内专业机构对其情况进行调查,给出信用评价,同时还应了解投资企业的财务状况,评估是否能够完成项目的合作在金融安全方面,招商引资中利用外来资本的方式以直接投资为主,应力求本地区储蓄水平与投资水平的基本平衡,绝不能形成对外来资本的依赖而损害招商引资地区的金融安全。应有计划地吸引长期直接投资,有选择性地吸引国内外投资。同时,提高利用外来资本的质量,密切关注外来资本的规模和优化结构,确保经济金融安全。对于外来资本对当地经济结构的控制风险的防范与规避方面,招商引资执行部门不能一味地引进所有的企业,应结合区域自身的特点,重点引进和发展相关联的产业企业。

      (三)产业风险规避对策

      在规避对本地品牌的控制方面,应培育主导产业。主导产业确立后,掌握与之相关技术的发展权,建立和巩固自身品牌,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进行保护。政府招商引资不能只引进外来资本,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是解决外来投资者对技术控制的有效手段。

      (四)法律风险规避对策

      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方面,一是政府招商引资应慎审,作为合同一方的当事人,应避免在普通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作为合同一方当事人。二是签约时杜绝合同权利义务失衡。三是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合同的研究分析。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