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09-2015年中国稀土产业规模预测

http://www.cction.com  2009-08-26 14:0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09-2015年中国稀土产业规模预测,2008年,中国稀土矿产品产量为12.5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为13.5万吨。而2008年,中国稀土消费量只有7万吨,而世界稀土消费量为13万吨。

  核心提示:2008年,中国稀土矿产品产量为12.5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为13.5万吨。而2008年,中国稀土消费量只有7万吨,而世界稀土消费量为13万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储量国、生产国和出口国。根据2006年8月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截至2005年,全国稀土探明基础储量为8731万吨,资源量为6780万吨,约占世界的55%。

  中国每年生产出来的产品很大部分都用于出口,但价格并没有反映出稀土的真正价值。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稀土矿产品产量为12.5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为13.5万吨。而2008年,中国稀土消费量只有7万吨,而世界稀土消费量为13万吨。

  到2015年世界需求量为21万吨,国内需求为13.8万吨。

  虽然到2015年世界需求量将大幅增加,但中国的稀土出口将受到严格控制。从2009年到2015年,稀土出口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

  在出口控制的同时,还将继续调减稀土初级产品出口数量,鼓励稀土新材料和应用器材产品出口;限制铕、铽、镝、铥、镱、镥等高附加值稀土产品出口;禁止各类稀土矿产品、混合氯化稀土、混合碳酸稀土等稀土盐类产品出口。

  为了把出口控制在3.5万吨左右,国家将在2009年~2015年期间,让国内矿产品年生产量控制在13万~17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控制在12万~15万吨。

  在控制总量的同时,国家还将支持和鼓励稀土深加工和应用产业发展,形成规模优势、培育一批新型产业。到2015年,稀土永磁、发光、储氢和催化等稀土深加工产品产量达到世界总产量的70%。

  中国的稀土储量、产量在全球占绝对优势,但由于产能过于分散,在《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颁发后得到改观,近100家稀土分离企业通过重组将削减到20家。通过兼并、联合和重组等方式,逐渐构建以若干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在组建稀土企业集团的同时,将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进一步壮大融资的难题。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