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8年和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跌宕起伏

http://www.cction.com  2020-02-12 11:1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8年和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跌宕起伏,美贸易协定(第一阶段)的签订预计将降低两国的贸易摩擦,有利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间接利好涤纶上下游产业链,推荐恒力石化和新凤鸣,建议关注桐昆股份;此外美国乙烷的供应风险进一步降低,利好轻烃裂解,推荐卫星石化。

  共研咨询网讯: 

  内容提示:美贸易协定(第一阶段)的签订预计将降低两国的贸易摩擦,有利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间接利好涤纶上下游产业链,推荐恒力石化和新凤鸣,建议关注桐昆股份;此外美国乙烷的供应风险进一步降低,利好轻烃裂解,推荐卫星石化。
 
    事项:
 
    2020年1月15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签订中美经贸协定(第一阶段),协定显示中国2020和2021年将在2017年的进口额的基础上,从美国新增进口共计524亿美元的能源产品。
 
    平安观点:
 
    进口美国的能源石化产品增量较大:能源产品是协定中重要的品种,主要包括液化天然气、原油、炼油产品(成品油、石脑油和石油焦等)、其他碳氢化合物(乙烷、丙烷、丁烷等)和煤炭。能源化工产品2020 和2021 年的新增进口金额是524 亿美元,但是协定中并没有涉及到不同产品的占比。考虑到中美双方的资源禀赋和目前我国对原油、天然气和石化原料的依赖度,我们假设原油、石化原料、天然气、炼油产品和煤炭的比例分别为45%、30%、15%、5%和5%,用近期的产品价格(暂不包含运费)和原油天然气进口量来算,2020 年我们需新增进口原油1800 万吨,约占2019 年全年进口量的4%,新增进口液化天然气900万吨,约占2019 全年进口量的15%;2021 年我们需新增进口原油3500 万吨,约占2019 年全年进口量的7%,新增进口液化天然气1700 万吨,约占2019 全年液化天然气进口的28%。相比较而言,2017 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和天然气较少,2017 年中国进口美国原油765 万吨,约占全年原油进口的1.8%;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153 万吨,约占全年进口量的4%。
 
    贸易签订利好轻烃裂解和聚酯涤纶行业:2018 年和2019 年,中美贸易摩擦跌宕起伏,对中国的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间接给上游的聚酯涤纶行业带来一定的库存压力。随着中美贸易协定第一阶段的签订,服装和纺织品出口有望回暖,从而利好上游的PTA、聚酯和长丝产业。此外,中国烯烃行业进入轻质化项目的投浪潮,其中大部分进口原料来自美国和中东,此次协议的签订给美国乙烷出口中国市场带来一颗“定心丸”,轻烃裂解的原料进一步得到保障。
 
     风险提示:1)贸易关系再生波澜;2)经济下行导致产品需求低迷;3)企业发生不可抗力;4)原料大幅涨价影响企业盈利;5)环保限产停产影响企业生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