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人工智能领域事件驱动

http://www.cction.com  2020-02-12 11:2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人工智能领域事件驱动,日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人工智能领域“有泡沫”,“明年年初开始将有第一波企业会面临死亡,行业调整显现。”

 共研咨询网讯: 

内容提示:日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人工智能领域“有泡沫”,“明年年初开始将有第一波企业会面临死亡,行业调整显现。”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人工智能的热潮将主要靠政策支撑和事件驱动,要警惕人工智能热潮冲高回落的风险。
 
3月21日,金卡股份更名为“金卡智能”,虽然公司对名称变更原因、合理性以及与业务的匹配性进行了详细说明,但在人工智能(AI)热潮涌动的背景下,难免有强行站“风口”之嫌。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事件的推动下,二级市场的人工智能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人工智能龙头“科赛飞”两个月来的涨幅已高达30%-50%。同时,亦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合作、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甚至寻求外延式并购的可能性强行站上人工智能的“风口”。
 
更名智能蹭热点
 
“今天再出来做一个公司,你要不说自己是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你都不好意思出来混。就跟前两年,你要不说自己是O2O,都不好意思去融资一样。”360董事长周鸿祎在谈到人工智能时曾如此表示。
 
3月21日,金卡股份便正式将股票名称变更为“金卡智能”。去年人工智能热潮乍起之时,合锻股份也将股票名称变更为“合锻智能”。2010年以来,上市公司掀起“更名潮”,2016年更名的上市公司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峰,一年更名的上市公司达200余家。其中,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变更股票名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遭到市场诟病。为此,去年11月,深交所发布《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规定上市公司不得迎合市场炒作,并充分披露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变更后公司名称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匹配性。
 
实际上,金卡智能和合锻智能在进行股票名称时均对变更原因、合理性以及与业务的匹配性进行了详细说明。金卡智能便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民用和工商业领域智能燃气表、流量计的龙头企业。公司还不断深化物联网、互联网+燃气的市场战略,为燃气公司提供从表具、计量、营收到服务全过程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平台,并积极布局NB-IoT等新型应用。公司讨论后认为,公司名称以及证券简称中添加“智能”符合公司实际。
 
今年以来,在人工智能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事件的催化之下,人工智能热潮再次涌动。1月17日以来,人工智能指数已上涨15.68%,人工智能龙头“科赛飞”科大智能、赛为智能和科大讯飞更是分别大涨45.04%、49.36%和32.43%,甚至很多跟人工智能毫无关系,但名称里带有“智能”二字的上市公司股票也跟着“鸡犬升天”。
 
花式擦边风口
 
“从一级市场来看,现在成型的人工智能公司大部分还处于初创阶段,二级市场上称得上人工智能的更是凤毛麟角。但很多上市公司站上‘风口’的愿望又很迫切,所以不排除通过更名、合作甚至并购的方式‘蹭热点’。当然也有很多上市公司确实在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投资者也要学会辨别真假人工智能。”某大型券商TMT行业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除了股票名称,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合作站上了人工智能的“风口”。3月14日,长安汽车便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在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车联网运营平台三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智能车载语音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领域、图像识别领域、车载终端产品及车载应用平台的相关研究。另外,去年人工智能热潮乍起之时,长安汽车还与百度签署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现在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仍处于初创阶段,但随着上市公司“风投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不排除未来会有上市公司通过并购人工智能公司的方式强行站上“风口”。
 
另外,很多上市公司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则通过与投资者互动的方式被市场所关注。近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星网宇达、辰安科技、东方通等多家上市公司均被投资者问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但是,“风口”之下的这种问答,到底是真互动还是上市公司“自问自答”恐怕要打个问号。
 
警惕人工智能退潮
 
业内人士指出,在人工智能热潮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应警惕其冲高回落的风险。实际上,截至3月21日收盘,人工智能指数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虽然不少券商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但这种持续将更多地依靠政策和事件的推动。
 
政策方面,继人工智能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透露,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预计“两会”后很快出台。华泰证券指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前期研发投入高,但在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之前难以给出理想投资回报,还需依靠国家政策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支持,更多细化政策有望出台。
 
事件方面,去年以来人工智能热潮的兴起便发端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4月1-2日,2017年中国IT领袖峰会将于深圳举行,会议主题为“迈进智能新时代”,同时把“人工智能”确定为高端对话和主题论坛的议题;4月,柯洁等人类顶尖棋手将再战AlphaGo……这些事件有望推动人工智能热潮的继续涌动。
 
  另外,在过往两年影视、游戏、可穿戴、无人机、VR等投资热点的炒作过程中,一二级市场通过并购的纽带进行联动的效果非常显著。不过,由于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仍处于早期阶段,加之人工智能公司大多仍处于天使轮和A轮的初创阶段等原因,一二级市场缺乏明显的联动效应,一级市场投资的火热也很难为二级市场的持续炒作增添柴火。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