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09年1-12月中国煤炭进出口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0-03-09 11:0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09年1-12月中国煤炭进出口分析,2009年我国累计进口煤1.26亿吨,比上年增长211.9%;出口煤2240万吨,下降50.7%;全年净进口1.03亿吨,第一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2009年我国累计进口煤1.26亿吨,比上年增长211.9%;出口煤2240万吨,下降50.7%;全年净进口1.03亿吨,第一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这标志着我国煤炭供需已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平衡。我国重化工业的迅猛发展带动能源需求飞速增长,进口煤炭的使用比例也随之提高,特别是我国一直较为稀缺的优质炼焦煤进口增速更快。2009年,我国完成从煤炭净出口国向净进口国的转变,未来我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这一状态将持续,煤炭进口已不是少数用户的权宜之计,这是由于我国煤炭工业自身产运销格局变化所引起的本质变化。据海关统计:   2009年12月,中国进口煤1639万吨,同比增长了5.1倍。我国煤炭成净进口国之前已有迹象,从2008年开始,我国就出现过单月煤炭净进口的状态,随后净进口状况扩大为季度,并最终在2009年成为年度的净进口国。对于进口保持高位的原因,据分析,一方面,2009年由于煤电“顶牛”,计划煤的年度价格迟迟未能敲定,不少电力企业选择海外寻煤,增加进口作为煤电博弈的筹码。其中,五大发电集团就在与国内煤炭企业就电煤价格僵持不下的状态下,集体采购海外煤炭。另一方面,2009年冬季以来电煤紧张的局面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2009年11月以来,华东、华北多省电煤全线告急,国内电煤供应紧张的状态在2009年12月份最为严重,从2009年12月至2010年1月冬季电煤炭需求一直处于紧张态势,使得电煤需求保持相对高位,不少电厂开始转向海外进口煤炭,尤其是向俄罗斯方面进口的煤炭量大幅增加。同时。华南地区电企越来越多地采购进口煤,因为,2008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及航运费大幅下跌,南方沿海电厂购买国际煤炭的成本低于从国内购买。此外,2009年,国内产煤大省山西煤炭整合导致了产量下降,国内煤炭的有效供应下降,也是进口大增的原因之一。
  2009年12月,我国煤炭出口207万吨,较11月的143万吨大幅上升,也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出口量。2009年1-12月份,我国出口煤炭累计2240万吨,同比下降50.7%。我国煤炭进口大幅增长对国际煤价上涨产生了助推作用,国际煤价上涨是带动出口的主要因素。随着国内外煤炭价差逐渐缩小,国际煤价上扬使国际煤炭逐渐失去价格竞争力,我国煤出口量将有所扩大。
  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2010年煤炭出口形势将有所回暖,但由于国内需求较大,以及受有关政策抑制,出口量不会太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