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0年7月我国煤炭生产情况

http://www.cction.com  2010-09-17 14:5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0年7月我国煤炭生产情况,2010年7月,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回落,同比增长较快。其中,山西、内蒙古和陕西等主产省原煤产量均快速增长,陕西省同比增幅最高,达到了51.6%。8月上旬,河北盛山西省等主要产煤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煤炭产量完成2645万吨,比7月上旬多产24万吨。

中国产业信息网讯:

  内容提示:2010年7月,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回落,同比增长较快。其中,山西、内蒙古和陕西等主产省原煤产量均快速增长,陕西省同比增幅最高,达到了51.6%。8月上旬,河北省、山西省等主要产煤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煤炭产量完成2645万吨,比7月上旬多产24万吨。

  由于近期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中央要求加强监管,提出8月到10月期间将开展煤矿瓦斯治理专项检查以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并要求把打击技改整合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作为专项行动中的重中之重。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煤矿安监力度加大,将一定程度上抑制煤炭生产。不过大中型矿井产能有望继续释放,加上随着各地资源整合的推进,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将陆续复产,煤炭供应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一、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回落,同比增长较快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快报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95亿吨,同比增长12.2%,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完成1.42亿吨,同比增长12.3%。1-7月份累计完成18.7亿吨,同比增长18.1%,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累计产量完成9.91亿吨,同比增长17.4%。

  山西、内蒙古、陕西和云南等主要产煤省原煤产量继续快速增长,陕西省增幅最高。今年1-7月份,山西原煤产量4亿吨,同比增长25%。内蒙古原煤产量4.09亿吨,同比增长20.6%,其中,国有重点、地方煤炭企业分别完成1.65亿吨和2.44亿吨,同比增长11.9%和27%;西部区、东部区分别完成2.73亿吨和1.36亿吨,同比增长21.6%和18.6%。陕西原煤产量2.01亿吨,同比增长51.6%,其中,国有重点、地方国有和乡镇煤矿分别为0.89亿吨、0.28亿吨和0.8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4.1%、49.2%和77.3%。云南原煤产量5327.5万吨,同比增长16%。

         2010-2015年河北省煤炭工业深度调研与投资策略分析报告

  二、影响近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近期,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中央陆续发文要求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要求在8月到10月期间,开展煤矿瓦斯治理专项检查以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并把打击技改整合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作为专项行动中的重中之重。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煤矿安监力度加大,将一定程度上抑制煤炭生产。不过大中型矿井产能有望继续释放,加上随着各地资源整合的推进,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将陆续复产,煤炭供应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1、煤矿安监力度加大,将一定程度上抑制煤炭生产
  自6月份以来,全国煤矿事故呈抬头之势,仅6月中旬就发生了7起较大事故,共造成33人死亡;下旬更是爆发了河南平顶山兴东二矿井“6.21”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造成47人遇难。而7月16至18日,全国煤矿连续发生了5起较大以上事故,共造成59人死亡和被困。而就在10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进入8月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未有好转,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连续于6日、7日、13日连续发布了《关于三起较大以上水害事故的通报》、《关于煤矿防灭火安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关于近期较大以上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通报》。煤矿事故的发生会影响到当地煤炭供应,如小南沟煤矿“7.17”火灾事故后,陕西韩城全部煤矿停产整顿;三元东煤矿“8.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后,河南登封市所有煤矿即时停工停产。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于7月23日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是继2004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之后,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出台的又一重要文件;国家煤监局8月10日下发通知将从8月中旬至10月开展煤矿瓦斯治理专项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已部署专项行动,8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把打击技改整合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预计随着中央及各地煤矿安监力度的加大,今后一段时间的煤炭生产将受到一定抑制。

  2、煤炭资源整合加快,中央部署技改整合煤矿专项行动
  近期以来,山西、河南、山东等主要产煤省区纷纷加快煤炭资源整合步伐。河南明确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年度行动计划;山西省为加快推进整合后煤矿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商局提出加快兼并重组整合煤矿企业注册登记的9条意见;山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已在省工商局获得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山东“大煤炭”集团重组框架得到初步确定;福建省煤监局指出将力争在今年8月底,配合省经贸委等部门完成全省第二轮煤炭资源整合方案审批等工作,推动资源整合工作的深化。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导致的事故多发频发,在较大以上事故中因非法违法造成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54.6%和62.4%,尤其是先后发生了6起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出一些行业和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此,国务院安委会于7月27日发布了《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出在8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把打击技改整合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因此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技改整合煤矿产能的发挥将受到一定影响。

  3、河南省确定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年度行动计划
  8月6日,河南省政府批转了关于《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年度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年度计划明确了全省煤矿兼并重组时间进度表。一是201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兼并重组煤炭企业的资产评估、股权认定以及证照变更等工作。二是2010年11月底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复工复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制定整改方案,继续整改。三是2010年12月底:全面完成兼并重组工作任务。计划提出要“严格复工复产标准”、“严厉打击小煤矿违法非法生产行为”,安全问题仍是被关注的首要问题。按照上述行动计划,下半年河南省煤炭供应或有望有所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三、影响远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近期,山东省煤企重组方案出炉,将形成两大集团并立格局。预计,未来随着主要产煤省山西、河南、山东等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完成,我国煤炭行业集中度将会明显提升。

  1、山东省煤企重组方案出炉,将形成两大集团并立格局
  近日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山东省委、省政府目前已经原则同意煤炭大集团组建方案,筹建工作将尽快启动,争取年底前完成组建工作。目前,山东省属煤炭企业共有7家,分别是山东兖矿集团、枣庄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新汶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临沂矿业集团,合计产能过亿吨。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兖矿集团产量3854万吨,占到全省产量的36%;剩下6家煤企合计产量6747万吨,占64%。

  《省管煤炭企业重组方案通报》表明,山东兖矿集团继续保留,其他6家矿业集团重组整合为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年底前挂牌。整合后6家矿业集团法人主体不变。日前,山东省成立了煤炭大集团组建领导小组,原淄博矿业集团董事长马厚亮任主任,正式开展煤炭大集团组建工作。据介绍,计划成立的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元,年底前将达产7500万吨,到2011年底将达到1.5亿吨。整合完成后,山东省将形成煤炭大集团和兖矿集团两大煤炭企业集团并立的格局。

  2、新建煤矿项目保障未来煤炭供应
  内蒙古 2010年6月,国家发改委核准万利矿区杨家村煤矿项目。矿井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项目总投资15.81亿元。

  新疆 目前,哈密列入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的14个新建煤矿项目和9个技改煤矿项目相继开工,现开工建设规模和生产矿井总规模合计已达3855万吨。年内计划还有6个新建煤矿开工,年产规模4450万吨。今年年底新建和生产矿井总规模合计可达到8300万吨。

  晋煤集团 7月29日,晋煤集团赵庄二号井90万吨/年新建项目顺利通过整体竣工验收。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