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1年我国冰箱市场发展趋势

http://www.cction.com  2011-10-21 09:2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1年我国冰箱市场发展趋势

      内容提示:在一二级市场增速放缓的同时,三四级市场在2010年全年与2011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销售规模高增长的态势。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生产企业与经销商逐步加大高端冰箱推广力度。到2011年第一季度,三门、四门及四门以上冰箱、对开门冰箱销售规模增幅较大,其中,四门及四门以上冰箱销量、销售额增幅分别高出对开门冰箱73.51和66.23个百分点。单门和普通双门冰箱销售规模出现下行态势,其中单门冰箱销量同比下降57.67%,而普通双门冰箱首次出现负增长,销量同比下降4.54%。

      国美电器销售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1年,三门、多门冰箱是消费者热衷于问询和购买的冰箱产品。2011年第一季度,国美三门冰箱销售额占比提升了13%,多门冰箱销售额占比提升了3%。在购买过程中,消费者对冰箱的低碳、绿色、环保、节能、智能、大容量等性能非常关注。江海表示:“国内大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占地相对较小的大容量、多开门、多温区的高端冰箱。在一线城市,对开门冰箱等高端产品销售增长迅速,表现出强劲势头,目前,国美对开门冰箱销售额占比为23%,提升了7%。”

      2011-2015年中国家用电冰箱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在一二级市场增速放缓的同时,三四级市场在2010年全年与2011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销售规模高增长的态势。

      2011年第一季度,三四级市场冰箱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8.4%和44.07%,高出平均增长水平20和35.83个百分点。政策的刺激和推动有效释放了三四级市场对冰箱的消费需求。为了实现既定销售目标,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在三四级市场上的战略部署,国产品牌不断细化在三四级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建设,而包括西门子、三星、LG、松下在内的外资品牌均加大了对三四级市场的开拓力度,一些原来以农村市场为主的企业,如日普、索伊、中意等则着力强化品牌形象带动旗下产品销售。

      受益于连锁渠道下沉和企业不断拓展三四级市场,冰箱产品结构性调整向三四级市场发展加速,生产企业在三四级市场采用灵活的市场策略,一方面说明这一市场整体消费水平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下,三四级市场销售渠道下沉工作已经初见成效,缩短了新品在一二级市场与三四级市场间的销售时间差。三四级市场的成熟将推动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政策效应的减退,冰箱生产企业在农村市场的拓展需要调整思路和方式,中国冰箱行业的再次洗牌将从农村市场开始。
  
      2011年,国内冰箱市场发展轨迹转变的迹象将更加明显,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在重点城市市场高端冰箱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占据50%的市场份额。此外,受农村市场消费持续增长和城市市场升级换代需求的影响,2011年国内冰箱市场整体规模预计同比增长10%,达到5000万台。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