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http://www.cction.com  2011-10-21 10:3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内容提示:在整车物流和零部件物流两大领域继续齐头并进发展的同时,行业售后服务备件物流和商用车物流两个细分市场进入快速整合阶段。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已经着手探索二手车物流和“走出去”的路子,汽车物流行业外延继续拓宽。汽车物流的发展已进入以整车物流为主,向零部件入厂物流、零部件售后物流以及进出口物流方向延伸的竞争新格局。在比较成熟的整车物流领域,企业更多关注加强内部管理,企业间合作,推动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加强自律协调竞争。快速发展的零部件物流,主流汽车品牌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都建立了比较稳固的合作关系,更加注重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品质,内部挖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最近几年,中国汽车物流产业和供需市场稳步发展,从汽车物流行业总体来看,供求关系逐渐稳定,市场集中逐步提高,贯穿产业链的行业体系不断完善,整个行业已经进入稳定快速发展时期。

      目前,已经形成东北、京津、武汉、上海、广州、西南六大汽车物流集群。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重鼓励消费政策的作用下,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800万辆,分别为1826.5万辆和1806.2万辆,刷新全球汽车产销量纪录,汽车贸易也呈现逐步恢复增长状态。据中国汽车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10年全年出口汽车54.49万辆,同比增长63.9%。汽车零部件物流领域市场很大,许多汽车物流企业已有意识向该领域拓展,如一汽物流、风神物流、安吉天地等已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企业。据中国汽车协会估计,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市场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达到1.4万亿元人民币。

     2011-2015年中国汽车整车物流市场供需预测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中国大型汽车物流企业伴随汽车出口在实现自身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也打开了国际市场通道。安吉汽车物流公司2010年积极探索开拓海外业务,向实现全球经营方向迈进。长久物流公司也积极寻求在汽车出口物流平台业务方面有所突破。深圳长航购置5000位滚装船,为未来汽车出口发展做准备。美国UP、德国BLG和MOSOLF、澳大利亚TOLLS、日本住友等国际知名汽车物流企业也以此为突破口加速在中国发展汽车物流业务。目前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如中远、中海、中邮、中铁等承运人已纷纷将业务扩展到汽车物流领域。

      在整车物流和零部件物流两大领域继续齐头并进发展的同时,行业售后服务备件物流和商用车物流两个细分市场进入快速整合阶段。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已经着手探索二手车物流和“走出去”的路子,汽车物流行业外延继续拓宽。汽车物流的发展已进入以整车物流为主,向零部件入厂物流、零部件售后物流以及进出口物流方向延伸的竞争新格局。在比较成熟的整车物流领域,企业更多关注加强内部管理,企业间合作,推动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加强自律协调竞争。快速发展的零部件物流,主流汽车品牌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都建立了比较稳固的合作关系,更加注重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品质,内部挖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