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市场运行现状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2-02-23 11:1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目前在要求降低滚动阻力、提高抓着性方面, 白炭黑与炭黑并用表现出优异的性能, 甚至可以全部用白炭黑替代传统炭黑生产绿色轮胎。近年来沉淀法白炭黑在雪地轮胎、防滑轮胎和绿色轮胎方面得到大量应用。

      内容提示:目前在要求降低滚动阻力、提高抓着性方面, 白炭黑与炭黑并用表现出优异的性能, 甚至可以全部用白炭黑替代传统炭黑生产绿色轮胎。近年来沉淀法白炭黑在雪地轮胎、防滑轮胎和绿色轮胎方面得到大量应用。

      白炭黑是橡胶工业重要的补强材料, 因其微观结构、聚集体形态以及在橡胶中的补强性能与炭黑相近, 故被称为白炭黑。白炭黑化学名称为水合二氧化硅, 化学式为SiO2 nH2 O, 可溶于苛性碱和氢氟酸, 不溶于水, 耐高温, 不易燃, 无毒无味, 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

      白炭黑工业化生产方法主要有沉淀法和气相法。沉淀法白炭黑主要用于鞋类、轮胎和其他浅色橡胶制品, 其他用途有: 在农药和饲料等行业中用作载体或流动剂; 在牙膏中用作摩擦剂; 在涂料行业中用作分散剂、抗沉降剂或消光剂等。气相法白炭黑是利用氯硅烷经氢氧焰高温水解制得的一种精细、特殊的无定形粉体材料, 平均原生粒径7~ 40 nm, 聚集体粒径200~ 300 nm, 比表面积50~ 380 m2 g- 1 , 产品纯度高, 二氧化硅含量不小于99. 8%, 是一种多功能的添加剂, 广泛应用于硅橡胶、涂料、胶黏剂、油墨、胶体蓄电池等行业,可起到增稠、触变、消光、防沉等作用。

      2012-2016年中国白炭黑市场深度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1 生产概况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正成为关乎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 尤其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和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之后, 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我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时, 以低碳产业、清洁能源、环保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却显现出一番非凡的增长态势, 在其迅速成长的背后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行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政策和举措。沉淀法白炭黑生产是以纯碱和石英砂为原料, 而炭黑是以石油或天然气为原料, 沉淀法白炭黑企业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这一经济政策的实施。

      由于白炭黑具有优异的补强性能使其在橡胶、塑料等制品中的用量大幅增大, 在轮胎中添加白炭黑可以降低轮胎滚动阻力、提高湿路面抓着力和抗撕裂性, 这些性能的改善有利于降低汽车的油耗, 减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鞋类制品中添加白炭黑, 可以减小炭黑用量和含胶率, 从而降低含碳有机物用量, 达到低碳目的。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的主要品种有: 制鞋用白炭黑、普通轮胎用白炭黑、子午线轮胎用白炭黑、室温硅橡胶用白炭黑、高温硅橡胶用白炭黑、牙膏摩擦剂和增稠剂用白炭黑、喷墨打印纸用白炭黑、医药载体用白炭黑、开口剂用白炭黑、涂料用白炭黑、农药和灭火剂用白炭黑等。剂型有超微细、超细、粉状和块状等。根据国家炭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抽查结果, 按照国家标准考核, 近2 年来沉淀法白炭黑产品的合格率均为100% 。

      目前我国直接从事沉淀法白炭黑生产的企业有59 家, 年生产能力为117. 1 万t , 年产量为85 6 万t。年生产能力在1 万t( 含1 万t ) 以上的企业有44 家。这44 家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共111. 3 万t , 占全国的95. 05%; 44 家企业的年产量共81. 8 万t , 占全国的95. 56%。年生产能力在5 万t 以上的企业共有6 家, 分别为赢创嘉联白炭黑( 南平) 有限公司、株洲兴隆化工实业公司、漳平( 正昌、正盛、赛吉元) 化工有限公司、青州联科白炭黑有限公司( 含和卡尔迪克合资部分产量) 、永安( 丰源、丰润) 化工有限公司和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这6 家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共40 万t , 占全国的34. 16% ; 年产量33. 5 万t, 占全国的39. 14%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的生产企业生产能力构成见表1。

      从企业的经济性质看,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生产企业中民营企业年生产能力占全国的68. 57%,年产量占66. 36% ; 国有企业年生产能力占7 77% , 年产量占7. 60%; 外资( 独资或合资) 企业年生产能力占23. 66%, 年产量占26. 04%。我国沉淀法白炭黑的生产企业性质构成见表2。

      从企业的分布地区看,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生产企业90% 以上分布在橡胶制品和制鞋工业集中的华东和中南地区, 尤其集中在福建、山东、江苏、湖南4 省。其中福建省有14 家企业, 年生产能力42 万t ; 山东省有13 家企业, 年生产能力28. 20 万t; 江苏省有6 家企业, 年生产能力14. 6万t。

      2 进出口分析

      白炭黑在海关进出口统计产品中属于二氧化硅范畴。

      随着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企业已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 原材料及能源消耗也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普通产品质量基本能够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目前我国已成为白炭黑的净出口国, 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和东南亚各国, 但特殊用途的白炭黑( 如气相法白炭黑以及硅橡胶和涂料专用的特种白炭黑) 则需要进口。从进出口单价来看, 我国二氧化硅的进口单价远高于出口单价, 这表明我国普通二氧化硅产品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但高附加值的二氧化硅产品国内还不能完全供给。

      受我国出口退税政策的积极影响, 2009 年我国二氧化硅出口退税率由零提高到9%, 因此与2008 年相比, 2009年我国二氧化硅出口量大幅上升。2009 年我国二氧化硅进口量8. 10 万t , 出口量30. 27 万t , 进口金额17077. 4万美元, 出口金额17243. 1万美元。2010 年我国二氧化硅出口仍保持较好势头, 2010年1- 10 月我国二氧化硅进口量为8. 37 万t , 出口量为30. 75 万t, 已超过2009 年全年的进口量和出口量。2010 年全年, 我国二氧化硅进口量达10. 05 万t , 同比增长24. 07% ; 出口量37. 47 万t,同比增长23. 79%牙膏中用作摩擦剂和增稠剂, 在涂料行业用作分散剂、抗沉降剂或消光剂, 在医药、食品等行业用作吸附剂等。在非橡胶行业中,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在农药、饲料行业中的消费比例与国外相当, 在涂料和牙膏行业的消费比例则偏低。

      3 消费情况

      沉淀法白炭黑作为橡胶补强材料主要用于鞋类、轮胎和其他浅色橡胶制品中。作为橡胶补强材料, 白炭黑不仅可以使鞋底具有良好的耐磨性、防滑性及与鞋面的黏合性, 同时还可以加工出彩色或透明的牛筋鞋底, 这是炭黑所不及的。因此,白炭黑已广泛应用于各类浅色与彩色鞋类制品中, 如旅游鞋、休闲鞋、工艺鞋及牛筋鞋底的皮鞋等。我国是鞋类生产大国, 年产量100 亿双, 约为世界产量的70% , 在鞋类产量中皮鞋产量约占一半, 胶鞋产量约占1/ 3。根据2009 年沉淀法白炭黑的产量及用途推算, 2009 年我国沉淀法白炭黑在制鞋领域的用量为30 万t 左右, 该领域白炭黑消费比例约为42%。

      除了制鞋业以外, 沉淀法白炭黑的消费增长也来自于轮胎行业的新需求。沉淀法白炭黑因其独特的结构和表面化学特性在轮胎工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在轮胎中的使用部位包括胎面胶、胎侧胶、带束层胶和其他钢丝黏合胶等。在传统的斜交轮胎中白炭黑可提高胎面胶的抗撕裂性和橡胶与帘线的黏合性能, 如常用的间甲白黏合体系。

      随着对轮胎子午化、环保节能和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白炭黑在轮胎中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

      目前在要求降低滚动阻力、提高抓着性方面, 白炭黑与炭黑并用表现出优异的性能, 甚至可以全部用白炭黑替代传统炭黑生产绿色轮胎。近年来沉淀法白炭黑在雪地轮胎、防滑轮胎和绿色轮胎方面得到大量应用。

      轮胎是沉淀法白炭黑第二大消费领域, 消费比例约占16%。沉淀法白炭黑在硅橡胶、碾米胶辊、胶带和电缆等橡胶制品中也得到广泛应用, 该领域白炭黑消费比例约占13%。此外, 沉淀法白炭黑在农药、饲料等行业中用作载体或流动剂, 在牙膏中用作摩擦剂和增稠剂, 在涂料行业用作分散剂、抗沉降剂或消光剂, 在医药、食品等行业用作吸附剂等。在非橡胶行业中, 我国沉淀法白炭黑在农药、饲料行业中的消费比例与国外相当, 在涂料和牙膏行业的消费比例则偏低。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