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1年1-8月我国冰箱市场发展方向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2-04-13 10:1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07 年至2011 年前8 个月,中国冰箱市场增长率连线呈“倾斜的Z 形”,这说明,2010 年整体市场爆发式增长对下一年的市场增幅形成压力。

        内容提示:2007 年至2011 年前8 个月,中国冰箱市场增长率连线呈“倾斜的Z 形”,这说明,2010 年整体市场爆发式增长对下一年的市场增幅形成压力。

        数据显示,2011 年前三季度,中国冰箱零售量2600 多万台,同比增长仅为5%,相对于前两年35% 和40% 的同比增长率,冰箱市场近年来的高位增长态势在2011 年发生明显改变,整体市场增幅放缓。

        2012-2016年中国农村冰箱市场深度调查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011 年前三季度,政策效应相对减退,城镇化推进对市场的拉动力下降,国内冰箱市场销售增长出现阶段性缓和。这种局面业界普遍认为是由于2009 年下半年至2010 年上半年的经济复苏和政策刺激为冰箱市场带来的爆发式增长致使2010 年销量基数较高,2011 年很难实现超越。与此同时,持续两年的高速增长让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冰箱百户拥有量连续攀升,需求增长相对乏力。

        虽然增速明显放缓,但各企业对冰箱市场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许多企业积极规划增加产能,追求更多的利润空间,行业出现增速放缓与产能扩张并存的现象,产能过剩问题浮出,令人担忧。

        2007 年至2011 年前8 个月,中国冰箱市场增长率连线呈“倾斜的Z 形”,这说明,2010 年整体市场爆发式增长对下一年的市场增幅形成压力。

        2011 年中国冰箱市场销售规模增长趋势放缓,为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适宜的环境。至2011 年8 月,三门、四门及四门以上冰箱的销售规模增长幅度较大。

        2010 年,三门冰箱市场发展迅速。65 城市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0 年三门冰箱销量占整个冰箱销量份额由26% 增至34%。2011 年1~8 月,在整体冰箱市场增速趋缓的形势下,三门冰箱增势仍然稳中有升,同比增幅高达32%。

        四门及四门以上冰箱的销售情况也不错,2011 年1~8 月, 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7%。

        在整体冰箱市场增幅放缓的背景下,产品技术与设计风格成为领跑市场的必备条件,各厂商更多关注科技、时尚、环保等综合因素的多元竞争。

        对开门冰箱一度被视为冰箱市场高端产品中的高端,在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一向相当激烈。65 城市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1 年1~8 月,对开门冰箱销售量同比仅有近6% 的增幅,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高达86%。在整体冰箱市场增幅趋缓的影响下,对开门冰箱市场增幅下滑最为明显。

        无论是三门、四门还是对开门,高端市场成为冰箱生产企业争相开发的宝藏。2011 年,冰箱市场产品结构升级,国内品牌渐渐介入高端市场,“外资搞高端,内资搞低端”的固有格局解体。2011 年前三季度,借力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进,海尔、美的、海信、容声、新飞五大国内品牌利用旗下多款对开门冰箱成功跻身高端市场。冰箱市场的更新换代一触即发,强调技术与品质的高端冰箱不再“外资独秀”。然而,目前国内品牌更多是集中在高端市场较低价格段,参与高端市场竞争尚处起步阶段。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